:::
shelly - 山海圳綠道/台江流域學習 | 2022-07-18 | 點閱數: 151


2022-07-17 09:18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舉辦台江流域專題探索人文營,學生進行數量及棲地調查。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長期在校前嘉南大圳灘地淨灘,倡議種樹築道、整治河川汙染,營造山海圳國家綠道,今年暑假學生參加台江流域專題探索人文營,響應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護蟹調查行動,發現愈來愈多的招潮蟹回到大圳灘地,欣喜生態逐漸恢復。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推動大廟興學,倡議保境護生,營造文化沃土、生態淨地,近來台江志工發現在海東橋上下游的灘地,可以看見招潮蟹、凶狠圓軸蟹,為此台江分校在暑期舉辦的台江流域專題探索人文營,規畫「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護蟹調查行動」,共有小台江、水水長安、和順國中等親師生參加,要在今年暑假,完成山海圳國家綠道招潮蟹棲地及數量調查。

海佃國中學生陳彥閤說,3年前曾在灘地上發現一隻少見的印度刁曼蟹,沒想到3年後校門前的嘉南大圳灘地的招潮蟹變多了,顯示生態環境有變好。

學生吳菀淇說,在海佃國小校門前珍古德涼亭灘地,共計調查到21隻螃蟹,靠近海東橋河段的灘地,再發現二處棲地,共有63隻小螃蟹,其中還有凶狠圓軸蟹。調查過程中發現綠道最大的環境問題是垃圾,去年建議設置攔汙索,但是灘地還是有垃圾,「大家不要再亂丟垃圾了!」

社大台江分校指出,目前調查回報,在山海圳國家綠道從九分子到海佃國小珍古涼亭,共計發現16處招潮蟹及凶狠圓軸蟹棲地,保護環境有了改變力量,但也發現灘地還是漂來垃圾,政府應加強清理,讓招潮蟹、凶狠圓軸蟹能更好的生長環境。


台南市嘉南大圳灘地招潮蟹變多,生態環境已變好。記者鄭惠仁/攝影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7時17分
3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242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