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建醮 | 2022-07-30 | 點閱數: 164

台江流域專題探索│踏溯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台江水利文化路徑行程|志工培訓與教學踩線活動

日期:2022/07/30
地點:海尾朝皇宮、山海圳綠道    水水長安、少年台江、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天外奇蹟、熊爸、唐黃床、咪咪恰吉、大廟興學文化志工隊、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跟著河流去旅行班、生活日語實用篇、小精靈肚皮舞班、大道公瑜珈班、粉彩生活繪畫班、台江限定作曲班

參與人數:69人    由台江民俗文化探索班師生與河流班沈介文老師帶領走讀山海圳綠道,介紹其特色,以及踏朔台江文化路徑,其中讓學員印象深刻的是麵包樹、構樹…等植物,大家了解在地後,學員們分組一起構思如何介紹這條文化路徑,也能夠向親朋好友推廣,還有藉由海尾朝皇宮、赤山佛祖廟、茄拔天后宮、安定大道公、公親寮清水祖師、溪頂寮大道公廟探訪之旅,請當地耆老來解說廟宇文化,讓大家能夠了解在地民俗文化故事。
流域師生以「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探索學習方案」設計,共計「蟹蟹你回來」、 「回鄉之路」、「棟構台江」等五組探索學習方案,帶回學校,進一步向同學們介紹,邀請大家走讀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
家長陳德雄表示認識台江路線行經聚落和宗教文化中心,很驚訝有一群人,默默在維護自己的在地文化,延續和記錄樂於其中,傳承有時候是不計回報的,一雙腳可以走,雙手可以拜,雙眼可以遠觀,值得用各種旅行方式走完這條文化路徑。
學生陳宥壬表示最大的收穫是見到許多廟宇,而每間都有同的特色以及歷史故事,像是有兩間廟的神明是一樣的,但拜的目的不同,而且每一個點都有人員的解說讓我們更加了解祂們的由來。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辦台江流域專題 親師生探索水利文化【 聯合報】

2022-07-30 18:14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辦台江流域專題,親師生探索水利文化。圖/吳茂成提供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邀集沿線高國中小學,成立台灣山海圳綠道學校社群舉辦2022台江流域專題人文營,今天嘗試以探索台江生態及文化路徑,帶領教師、志工幹部踏溯山海圳國家綠道、嘉南大圳水利歷史現場、台江流域信仰文化路徑。

台江分校表示,希望連結沿線學校,教師及志工社群,共同協力,從課程教案規畫,進而陪伴學生,發展探索實作行動。值此疫後社會的開放學習挑戰,迎接2023台江建庄兩百年。

校方表示,今天一早先禮敬海尾朝皇宮大道公,隨即前往茄拔,沿著山海圳國家綠道,縱走曾文、渡仔頭、官田三大水橋,探訪赤山龍湖巖、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文化路徑。

下午再前往古直加弄圳源頭安定保安宮、公親寮清水寺,踏溯曾文溪水患文化路徑,再回到溪頂寮保安路、中安宮及海尾朝皇宮,認識台江十寮拓墾文化路徑,鼓勵六十多位親師生,老中青三代共學,大家從「公民參與」、「文化路徑」、「流域生態」三個方向,進行探索學習方案規畫討論,希望發展出給學生或是教學探索山海圳國家綠道學習方案以及故事地圖。

參與的陳彥閤表示,以前是騎單車從台江到烏山頭水庫,這次用走路方式,可以近距離觀看水圳,觀察植物及環境特色,非常棒。吳菀淇也說,走讀山海圳國家綠道,可以清楚發現有些地方有樹,有些路段沒有樹,夏天很熱,建議市政府應該繼續種樹,形成全段的綠色隧道。

安南國中學生吳尚錥指出,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水利文化路徑很有特,值得向國際介紹,讓世界認識台灣。和順國中郭巧芸同學也有感而發,山海圳國家綠道沿線的文化路徑十分美麗,故事動人,她希望大家一起來愛鄉護水,守護百年大圳給未來的學生。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辦台江流域專題,親師生探索水利文化。圖/吳茂成提供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05時17分
4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250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