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山海圳綠道/台江流域學習 | 2022-07-30 | 點閱數: 117

踏溯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台江水利文化路徑行程|志工培訓與教學踩線活動

日期:2022/07/30
地點:海尾朝皇宮、山海圳國家綠道文化路徑    海東國小、瀛海中學、長安國小水水長安、少年台江、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大廟興學文化志工隊、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跟著河流去旅行班、生活日語實用篇、小精靈肚皮舞班、大道公瑜珈班、粉彩生活繪畫班、台江限定作曲班

參與人數:69人  

 由台江民俗文化探索班師生與河流班沈介文老師帶領走讀山海圳綠道,介紹其特色,以及踏朔台江文化路徑,其中讓學員印象深刻的是麵包樹、構樹…等植物,大家了解在地後,學員們分組一起構思如何介紹這條文化路徑,也能夠向親朋好友推廣,還有藉由海尾朝皇宮、赤山佛祖廟、茄拔天后宮、安定大道公、公親寮清水祖師、溪頂寮大道公廟探訪之旅,請當地耆老來解說廟宇文化,讓大家能夠了解在地民俗文化故事。
志工林惠萍表示,終於有機會走一趟山海圳國家綠道,古道路徑就是走路回家的儀式,也因此行而活得更加踏實,看見很多熟悉臉龐,很美好。由各種生命實體開展而出的軌跡,形成文化路徑,更可說交織而成了動態的生活網路,網路間的節點更充滿了許多故事,有的是傳統、有的是人生體驗,而最精彩是生命網絡間互動的過程及激盪,如河流一樣,源遠長流。

踏溯山海圳國家綠道 台南60師生走讀歷史與文化【自由】

   

探訪六甲赤山龍湖巖。(記者楊金城攝)

2022/07/30 13:37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迎接2023台江建庄200年,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流域專題人文營今天(30日)帶領親師生實地踏溯山海圳國家綠道、嘉南大圳水利歷史現場、台江流域信仰文化路徑,認識地方發展史,體會走在歷史場景的感動。

人文營60多人今早先禮敬海尾朝皇宮大道公,隨即前往茄拔,沿著山海圳國家綠道縱走嘉南大圳曾文、渡仔頭、官田3座渡槽橋,再探訪赤山龍湖巖、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文化路徑,下午前往古直加弄圳源頭安定保安宮、公親寮清水寺,踏溯曾文溪水患文化路徑,再回到安南區認識台江十六寮拓墾文化路徑。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說,走讀山海圳國家綠道大圳之路,帶領大家走入村落也走進水圳,盼從「公民參與」、「文化路徑」、「流域生態」三個方向發展出山海圳國家綠道學習方案和故事地圖。

小台江水手陳彥閤、吳菀淇說,踏查山海圳近距離觀看水圳,觀察植物及環境特色,非常棒,也了解到有些路段沒有樹,夏天很熱,建議南市府多種樹,形成全段的綠色隧道。

安南國中吳尚錥、和順國中郭巧芸則說,山海圳沿線的文化路徑十分美麗,故事動人,希望介紹給國際認識,更希望大家一起來愛鄉護水,守護百年大圳給未來的學生。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流域專題人文營的親師生,實地踏溯山海圳國家綠道、嘉南大圳水利歷史現場。(記者楊金城攝)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4日 16時07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253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