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建醮 | 2022-10-13 | 點閱數: 85


10月13日

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海尾路已有綠蔭,還設太陽光電板,令守護台江的志工們大呼不可思議。(台江流域志工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斥資5億多元開闢的南市安南區海尾路,當初規劃營造林蔭大道,而且還可以望見玉山,十分美麗,已成為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另個私密景點,但是台江流域志工發現沿路設H型鋼將立太陽光電板,擋住了天際線,不禁吃驚大歎「我的天哪!」、「太離譜了」。

南市工務局回應表示,太陽光電板訴求「綠廊綠能」,又可遮雨,晚上照明行走安全,雖有蓋頂版,但不是整個封起來,不致於影響天際線景觀,而且要求廠商若要修剪樹必須由取得執照專人執行。

台江流域志工指出,2015年時任市長的副總統賴清德帶領海尾鄉親父老啟用,海尾路兩側漁塭區,一到秋冬賞鳥季,黑面琶鷺、雁鴨、鸕鶿等嬌客也會來這裡棲息覓食,春夏天氣好時,往東望還可以遠眺望見玉山。

海尾路規劃設計之前,當時市府工務局與營建署,特別與大廟及在地鄉親開會討論,進行海尾路綠道規劃設計,希望營造成海尾寮的林蔭大道,作為全村社區的入口意象,也是在地阿公阿嬤、親子散步賞鳥的人行綠道。

台江流域志工說,時隔7年後,市府工務局委外廠商,未與大廟、社區鄉親討論之下,將海尾路綠道圍起來,在海尾路綠道兩側施工,立滿H型鋼柱,且未有施工告示版,大家原以為要設路燈,但經過在地志工打聽後才知道要施作太陽能板,海尾鄉親及綠道志工憂心,人行綠道約2公尺多,綠道樹十年之後一定會長大,愈來愈美麗,目前有的綠樹樹冠幅至少也有一到兩米,實務上海尾路綠道沒有空間可以施作太陽能板。

台江流域志工表示,太陽光電板有需要,但應評估合適地點,例如沒有遮蔭的自行車道可做,如今卻在人行綠道施作太陽能板,也與2015年市府與海尾鄉親要營造海尾路成為環村林蔭大道的願景目標衝突。

志工們為了保護海尾路綠道,這1、2週利用有空間時進行綠道上行道樹調查記錄,發現已有4棵台灣楝樹及水黃皮遭到砍除,不清楚原因為何。但是他們憂心未來施工單位為了怕影響日照發電,恐會藉修樹名義,逐漸矮化、造成兩側近6百棵行道樹,生長不良枯萎,最後陷入被砍除命運,從海尾路綠道望玉山地景,也會消失不見。

台江流域志工表示,未來長達3公里的太陽能板,反光也會影響到黑面琶鷺來海尾路兩側魚塭棲息覓食,為了保護海尾路綠道近6百棵綠樹,他們呼籲工務局先行停工,同時與海尾鄉親及綠道志工召開廟口公民會議,共同討論,找出解決之道。


南市安南區海尾路兩側漁塭曾記錄到黑面琶鷺及雁鴨蹤跡。(台江流域志工提供)

從海尾路環村綠道,向東望去,在綠道的盡頭上方就是玉山。(吳茂成提供)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9日 06時07分
5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07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