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社區活動訊息 | 2022-11-18 | 點閱數: 219

 

市區就能看到黑面琶鷺! 11月普查破4千隻新高【民視新聞網】

民視新聞網  2022年11月18日 週五 下午4:40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台南安南區海尾路,自從2015年開闢後,綠道兩側魚塭生態豐富,近幾年開始被發現,有黑面琵鷺的蹤跡。尤其今年第一批飛到海尾魚塭的黑面琶鷺,也被台江流域的志工捕捉到身影,約有30幾隻,是近年來最多。如今在市區就可以看到黑琵,讓民眾很興奮,也為這片山海圳國家綠道,增添亮點。

超過30隻的黑琵,悠閒的在濕地裡覓食,這樣的畫面不再只是出現在台南七股,現在在市區的安南區,也被台江流域志工胡晉偉,難得的捕捉到畫面。這是台南安南區海尾路旁的魚塭地,因為生態豐富,不只可看到白鷺鷥、雁鴨,最近也被捕捉到黑琵的畫面,過去成群的黑琵,大多只在七股出現,現在安南區市區就看得到,也讓這條山海圳國家綠道,更添新亮點。

台南市區就能看到黑面琶鷺! 11月普查4119隻創新高

民眾葉小姐說,「很開心就是,民眾葉小姐,動物跟植物跟人,是共生共存的,在都市裡面,你難得可以看到這麼多的生態,民眾葉小姐,尤其是冬候鳥。」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說,「黑面琵鷺雁鴨包括鸕鶿,還有很多水鳥都會飛到這邊來,都可以看見。」

其實這個地方自古以來,就是台江內海拓墾的歷史場域,也見證台江建庄2百年的歷史地理變遷,兩側魚塭也是珍貴的黑面琶鷺棲地。近年來,來到台灣度冬的黑琵數量,逐年增加,台江國家公園11月份黑面琵鷺普查,大台南、嘉義、高雄三地,總共發現有4119隻,再創歷年新高。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說,「這一次在台南地區,將近2000隻黑面琵鷺,在嘉義沿海那邊有1847隻。」

今年黑琵的普查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而海尾路的開闢,保留了兩側的魚塭濕地,讓黑琵可以進駐,也讓民眾更容易接觸到黑琵,不只保育團體感到欣慰,民眾在市區裡,就能一睹黑面琵鷺,也成為最生動的生態教育場域。

 

 

台南安南市區可見黑琶 山海圳國家綠道添景點【聯合報】


2022-11-17 19:48 聯合報/ 記者
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台江流域大廟興學志工胡晉偉在海尾路記錄到第一批飛來的黑面琵鷺。圖/胡晉偉提供


不用到七股,台南安南區市區也可以看到黑琶,台江流域志工胡晉偉就在海尾路綠道與山海圳國家綠道間的海尾寮魚塭區,記錄到今年首批飛來的黑琶,約有30餘隻,並上傳到台江流域環境調查網,同步提供給市府參考,也為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再增添新景點。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海尾路綠道兩側魚塭,自古以來就是台江內海拓墾的歷史場域,見證台江建庄2百年的歷史地理變遷。2015年海尾路綠道開闢完成後,成為居民觀賞黑面琶鷺的最佳景點,一到秋冬黃昏時,大批黑琶就會飛來這裡覓食,同時還有雁鴨等水鳥,十分美麗。

為守護海尾路綠道,大廟興學及台江流域志工1個月多來,除了進行海尾路綠道樹種及樹冠幅調查之外,也展開今年秋冬黑面琶鷺生態調查。一周來,台江流域學習志工胡晉偉率先在海尾路綠道記錄到第一批飛來海尾魚塭的黑面琶鷺,數量30多隻,鳥況十分豐富,消息一傳開,吸引許多鄉親來觀賞。

吳茂成說,海尾路綠道接連台灣山海圳國宣綠道,沿途有5百多棵台灣楝樹及烏桕,還有罕見開白色花的楝樹,兩側魚塭也是珍貴的黑面琶鷺棲地,也可以在此眺望望玉山日出,是台南市最富有特色的環村綠道,歡迎更多市民來山海圳國家綠道散步、騎單車,一起觀賞黑面琶鷺。

海尾魚塭黑琵現蹤 鳥況豐富【中華】

CDNS B2022年11月17日 週四 下午10:14


海尾環村綠道的黑面琵鷺。(胡晉偉提供)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市區也可以看到黑面琵鷺!台江流域志工胡晉偉記錄到今年首批飛來海尾魚塭的「黑琵」大美景,約有三十餘隻,照片上傳「台江流域環境調查網」。志工們說,來海尾路綠道散步做生態調查真「Happy」,為山海圳綠道再增添新景點。

海尾路綠道兩側魚塭,是台江內海拓墾的歷史場域,見證台江建庄二百年的歷史地理變遷。緊臨台江國家公園,二0一五年海尾路綠道開闢完成後,成為海尾老中青少四代,觀賞黑琵的最佳景點,還有雁鴨等水鳥,生態十分豐富。

為守護海尾路綠道,大廟興學及台江流域志工一個月多來,除了進行海尾路綠道樹種及樹冠幅調查,也展開今年秋冬黑琵生態調查。

台江流域學習志工胡晉偉,在海尾路綠道拍攝記錄到第一批飛來海尾魚塭的黑琵,數量三十多隻,照片上傳到台江流域環境調查網,同步提供給市政府工務局及農業局參考,消息一傳開吸引不少鄉親前來觀賞,實在「Happy」。

海尾路綠道有五百多棵台灣楝樹及烏桕,包括罕見開白色花朵的楝樹,兩側魚塭也是珍貴的黑琵棲地。同時,可以從海尾路綠道眺望玉山日出,是台南市最富有特色的環村綠道,歡迎市民一起來山海圳國家綠道散步騎單車,一起來觀賞黑琵。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11時16分
46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33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