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22-12-11 | 點閱數: 96


   台南建城400年 2023台江建庄200年先行「文化湠根」


台南安南區台江流域的學校親師生一起回到公親寮公親地種番薯,傳承先民相放伴拓墾的精神。(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2022/12/11 18:0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江建庄200年「文化湠根」植生,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公親寮清水寺及公親寮里辦公處、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在地社群,今天下午邀集長安國小、小台江、海東國小等台江流域學校親師生,重回公親寮的公親地,祖孫3代共同重回土地種番薯,希望帶領孩子重新體驗台江先民種番薯的辛勞,象徵台江文化代代生湠、許願未來平安美好。

長安國小畢業的學生郭巧芸表示,國中有讀到田園之秋「西北雨」的課文,如今自己第1次踩踏在泥土裡,手拿番薯葉來種番薯,感覺很特別、清新,好像回到阿公阿嬤的農村生活,希望更多人能夠在明年一起來參加台江建庄200年的文化生湠活動,共同守護台江這塊土地。

小台江水手林沁妍同學也說,今天和爸媽來參加台江建庄200年「文化湠根」種番薯活動,體驗及知道農夫種菜很辛苦,以後不敢挑食了,希望在明年台江建庄200年時,有更多人來認識台江這塊土地,一起體驗台江先民相放伴、拓墾的精神。

社大台江分校指出,台灣俗語說「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是台灣歷史之海,西元1823年,曾文溪改道衝進台江內海,生成台江16寮,2023年即是台江建庄200年,回顧歷史、前瞻未來,20年前,台江文化運動起於溪頂寮安東庭園社區營造,當時大家一起到公親寮共同策辦「公親寮社區博物館」慶典活動,迎接台江建庄180年,倡議推動台江本土教育、社區博物館及公共政策,爭環境權、文化權、推動大廟興學,發展公私協力、公共治理,催生出台江文化中心。

如今19年已過去,明年剛好是台江建庄200年,因此在12月18日第14屆重回村廟論壇之前,邀請台江流域學校的小台江、長安國小、海東國小、安慶國小、安南國中、和順國中及幼稚園、大廟興學志工、台江文化促進會等鄉親,一起重回公親地,大家扶老攜幼在禮拜公親寮清水祖師後,跟著公親寮里長王金樹,效法台江人相放伴的精神、一起種番薯,祈願台江文化代代生湠且永續於未來。

台南安南區台江流域的學校親師生一起回到公親寮公親地種番薯,傳承先民相放伴拓墾的精神。(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台南安南區台江流域的學校親師生一起回到公親寮公親地種番薯,傳承先民相放伴拓墾的精神。(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13時07分
4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44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