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23-02-18 | 點閱數: 136

 

台南什三佃慶興宮恢復辦學 【中央通訊社】

2023年2月17日 週五 下午4:39


台南市安南區什三佃慶興宮早年曾是地方學堂,倡議大廟興學的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17日宣布,慶興宮將恢復辦學,開辦地方創生教育課程。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攝 112年2月17日

 

台南十三佃慶興宮恢復辦學 重現百年學堂文化
2023-02-17 16:31 中央社/ 台南17日電


台南市安南區十三佃慶興宮早年是地方學堂,倡議大廟興學的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今天宣布,慶興宮時隔逾一甲子後恢復辦學,開辦地方創生教育課程,以學習力量營造社區家園。

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1823年曾文溪改道生成台江十六寮,耆老傳唱「安身立命起草寮,地號出名十六寮」古謠,其中十三佃和總頭寮位於台江十六寮中心點,也是台江先民拓墾古地及歷史現場。

十三佃大廟慶興宮早年是在地子弟讀書識字的村廟學堂,村民稱為「學仔」,安順國小百年前也設在十三佃與總頭寮交界處,見證台江教育史。

台江今年建庄200年,社大台江分校倡議大廟興學,推展一村一廟一學堂,營造台江學習城,培育公民社群,今天宣布在十三佃慶興宮恢復辦學,開辦地方創生教育課程,重現百年學堂文化。

回憶慶興宮早年學堂,十三佃耆老鄭新讚說,當時村民稱為「學仔」,專司漢學教育,他小時候曾站在學堂窗外偷看大哥在「學仔」讀書,自己上小學後,也會沿著廟前十三佃古道,行經十三佃百年老黃槿樹,從水閘頭經海尾、十字路到海東國小,十三佃古道可說是當地上學之路。

對於慶興宮重新辦學,鄭新讚高興地說,有助於十三佃推動社區教育,他將在開學日買些甜點給師生享用,鼓勵村民到大廟上課,以學習力量營造十三佃家園。

社大台江分校發布新聞稿指出,社大推動台江大廟興學運動,2016年營造十三佃鄭家古茨社區博物館,成為台江高國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本土教育戶外教室,去年籌備台江建庄200年,更展開十三佃、總頭寮的拓墾文化路徑試走,今年在慶興宮開辦大廟興學課程,以公民參與慶祝恢復十三佃慶興宮學堂歷史文化。

睽違逾一甲子!台南十三佃慶興宮村廟「學仔」復學【自由】

2023/02/17 14:0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社大台江分校倡議大廟興學,推展一村一廟一學堂,營造台江學習城,成果卓越;今天召開大廟興學十三佃慶興宮學習據點成立記者會,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慶興宮早年就是地方學堂,時隔超過一甲子再度恢復辦學,意義重大!

慶興宮自古即是在地子弟讀書識字的村廟學堂,村民稱為「學仔」,專司漢學教育,耆老鄭新讚提到,小時候會站在學堂窗外偷看大哥在「學仔」讀書的情形,自己上小學之後,也會沿著廟前的十三佃古道,行經十三佃百年老黃槿樹,從水閘頭經海尾、十字路到海東國小,這條十三佃古道可說是在地子弟的上學之路。

鄭新讚說,十三佃大廟興學選在慶興宮開辦第1堂吉他烏克麗麗課程,他非常高興,這對於十三佃推動社區教育、培育社區公民來說非常有意義,開學日他打算買些甜點來給師生們,鼓勵大家共同來大廟上課,以學習力量營造十三佃家園。

為持續推動台江大廟興學運動,2016年先行在十三佃鄉親、慶興宮、耆老鄭新讚協助之下,展開十三佃鄭家古茨社區博物館營造,成為台江高國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本土教育最佳戶外教室;去年亦展開十三佃、總頭寮的拓墾文化路徑試走。

吳茂成表示,今年欣逢台江建庄200年,在慶興宮支持下,繼營造十三佃社區博物館之後,新學期開始,開辦吉他烏克麗麗課程,共同合作,正式展開慶興宮大廟興學之路,地方創生教育工程,老中青合力重現百年學堂文化,別具意義!

吉他烏克麗麗師生將會在土地公生日之後的2月22日晚間,在廟口以小型謝神音樂會、課程體驗,透過公民參與行動來慶祝恢復十三佃慶興宮學堂歷史文化。

十三佃耆老鄭新讚聊起小時候在學堂窗外偷聽課的回憶,儘管現址已從原本的草寮改建成廟宇新建築,仍是記憶猶新。(記者王姝琇攝
 

社大台江分校十七日在安南區十三佃慶興宮,舉辦開辦吉他烏克麗麗課程記者會,並安排吉他演唱。(記者陳銀全攝)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社大台江分校在安南區十三佃慶興宮支持下,開辦吉他烏克麗麗課程,訂廿二日晚將在慶興宮廟口舉辦小型謝神音樂會、課程體驗,慶祝十三佃慶興宮學堂恢復中斷約一甲子的「學仔」。

十七日包括慶興宮主委莊順泰、原佃里長莊國隆、地方耆老鄭新讚等,均前來參加十三佃大廟興學課程,記者會中,更安排吉他演唱木棉道等歌曲。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安南區古稱台江,一八二三年曾文溪改道,生成台江十六寮,耆老傳唱「安身立命起草寮,地號出名十六寮」古謠,其中,十三佃與總頭寮位於台江十六寮中心點,也是台江先民拓墾古地、歷史現場。

大廟慶興宮,自古以來即是在地子弟讀書識字的村廟學堂,村民稱為「學仔」。

鄭新讚指出,小時候都會到慶興宮村廟學堂,站在窗外,偷看大哥在「學仔」上課讀書情形,如今慶興宮開辦第一堂課程,他非常高興,這對十三佃推動社區教育、培育社區公民來說非常有意義。

鄭新讚說,第一堂課,他打算買甜點給老師同學,鼓勵大家共同來大廟上課學習,以學習力量來營造十三佃家園。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7時09分
4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78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