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山海圳綠道/台江流域學習 | 2023-02-12 | 點閱數: 163


2023-02-12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安南區公所欲砍十三佃古道本原街167巷刺桐樹,環保團體籲留樹。圖/吳茂成提供


台南市安南區十三佃古道本原街167巷種有60多棵刺桐樹,最近區公所以部分枯死為由欲砍除,環保志工調查,僅有7棵枯死,其他還活著,且部分已在吐芽,擔心砍除後又要種電,要求留樹,改善優化行道樹生長空間,結合古道歷史文化,營造刺桐詩路綠廊。

區公所表示將暫緩砍除,請專家現場會勘,若已枯死或因罹病,有倒塌的危險性,才會移除,此處也絕不會種電,請鄉親放心。

台江流域志工近日發現安南區公所在本原街167巷、十三佃古道上的刺桐樹,貼著「因刺桐樹枯死」,2月13日起將砍除的公告,但鄭姓志工現場調查發現,刺桐樹正發新芽,憂心區公所錯把刺桐樹秋冬葉落冬眠現象,誤為枯死,質疑會不會是藉口刺桐樹枯死,砍除之後要「種電」。

當地居民協助調查發現,巷內共有62棵刺桐樹,僅有7棵因樹穴過小或是過度修剪不當,造成樹木生長不良、受傷病死。也發現其他刺桐樹的樹穴過小,有些樹穴還被灌水泥,樹身則是被剝皮,亟須公園路燈管理科等養護單位,盡速改善生長環境,才能恢復刺桐綠道的美麗景色。

為此,台江流域社群及台江文化促進會今天呼籲安南區公所勿砍樹,建議改善刺桐樹生長空間,定期養護。同時建請公園路燈管理課、安南區公所召開十三佃古道刺桐詩路綠廊營造會議,展開「刺桐詩路綠廊」規畫,讓市民認識了解十三佃歷史文化榮光。

台江流域志工表示,十三佃本原街167巷道路,兩側大多是農田,自古以來即是通往海尾的百年拓墾古道,目前尚有百年黃槿樹與五營的文化地景,矗立在古道旁,是台江建庄二百年珍貴的文化路徑及歷史現場。在地耆老鄭新讚回憶兒時,從十三佃古道走路到水閘頭,再從麻黃路(今日怡安路、安中路)走到十字路區公所、厚生診所(草地醫生吳平城的故居)玩耍,再到海東國小讀書的情景,這條古道也是難忘的上學路,早期村民還會拿著掃把來打掃麻黃路,自己就曾跟著母親一起來這裡打掃,充滿美麗回憶。

他說,20多年前地方鄉親倡議下,在「十三佃海尾」古道,種下刺桐樹,近百棵刺桐樹,花開盛豔,成為村落的入口意象,也是舊台南市最長的刺桐綠道。刺桐樹是台江沿岸西拉雅族的紀年樹,秋冬葉落冬眠,三、四月紅花盛開,十分美麗,,「番社采風圖考」記載「番無年歲,不辨四時,以刺桐花開為一度……每當花紅草綠之時,整潔牛車;番女梳洗,盛妝飾,登車往鄰社遊觀。」因此,清代文人也將台南稱為「刺桐城」,從十三佃古道沿著海尾寮排水線到中崙沙崙交界,還有百年刺桐夫妻樹,見證著台江內海歷史文化。

台江文化促進會表示,值此台江建庄二百年,市府應結合十三佃百年古道,以及百年黃槿樹、刺桐樹歷史文化故事,規畫環村綠道規劃,營造刺桐詩路綠廊,成為社區走讀路線。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4時16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81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