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山海圳綠道/台江流域學習 | 2023-02-26 | 點閱數: 172


一隻岩鷚站上玉山主峰3952公尺的石碑上,成了名副其實「台灣最高海拔野鳥」。(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和台江流域社群推動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倡議國家綠道長距離巡守,紀錄沿線生態及環境通報,本月24日組隊走「聖山之路」,成功登上玉山主峰,登頂時刻正巧遇見一隻岩鷚站上玉山主峰3952公尺的石碑上,成了名副其實「台灣最高海拔的野鳥」。

台南市野學鳥會理事長潘致遠今天看到照片,也讚嘆這是很難得的畫面。他表示,岩鷚是台灣分佈海拔最高的野鳥,常見於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會覓食山友或遊客遺留的食物碎屑,因此部分個體不甚懼人,甚至會主動乞食。建議民眾不要刻意餵食野鳥而改變牠們習性。

岩鷚體長約15公分,與麻雀大小差不多,牠是台灣留鳥,為台灣特有亞種,常單獨於高山岩石或裸岩的地面覓食,棲地分佈於台灣高海拔山區,向有「台灣最高海拔山鳥」之稱。

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今年是台江建庄200年,他們於本月22日出發踏上聖山之路,一早禮拜台江海尾大道公,奉請大道公「紅綢」隨行,祈求台江建庄200年,建立永續家園,保境護生,也保佑此行平安。

他們一行7人於24日清晨成功登上玉山主峰。此行,隊友共記錄到星鴉、黑尾長雉(帝雉)、台灣噪眉(金翼白眉)、岩鷚等多種台灣特有種、特有亞種野鳥,顯見台灣生態之豐富。

其中,在清晨剛登上頂峰時,一隻岩鷚飛躍站上玉山主峰3952公尺的石碑上,吸引了眾山友的目光,大家紛紛拿出手機、相機捕捉這難得一見的畫面,而這隻岩鷚不愧其美名,當牠站玉山主峰頂的石碑,高人一等的畫面,也成了名副其實「台灣最高海拔的野鳥」。


一隻岩鷚飛躍站上玉山主峰3952公尺的石碑上,吸引了眾山友的目光。(記者蔡文居攝)

岩鷚體長約15公分,與麻雀大小差不多,,常單獨於高山岩石或裸岩的地面覓食。(記者蔡文居攝)

今年是台江建庄200年,社大台江分校組隊踏上聖山之路,並奉請大道公「紅綢」隨行,成功登上玉山主峰。(記者蔡文居攝)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9時11分
4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85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