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23-04-13 | 點閱數: 96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安南區海尾池王宮供奉3吋大的池王爺,廟方迎請神像讓學生近距離接觸。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迎接台江建庄二百年推動另類探索實作課程,小台江河流讀書會親師生今天下午騎單車認識海尾寮、溪心寮、十三佃流域信仰文化,前往海尾寮朝皇宮、池王宮、神君殿、溪心寮保安宮,以及十三佃百年黃槿樹參訪,還遇見只有3吋大的迷你池王爺,孩子們說這趟「神」騎,太神奇了。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今年台江建庄二百年,台江流域學習社群接力,以學區為圓心各自展開台江文化探索。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今天利用周三下午課後時間,規畫台江「神」騎探索任務。

30多名親師生騎鐵馬,從山海圳國家綠道,騎到海尾寮將軍吳老茨,認識先民種植百年刺竹年抵抗海盜故事,再到朝皇宮認識海尾百年宋江陣文化,接到到池王宮探訪台江最迷你的池王爺、神君殿二郎神君及哮天犬,然後沿著十三佃古道,也遇見久未開放的刺桐花、百年黃槿樹,最後騎抵溪心寮保安宮,了解先民掛大道公燈做為水災驚示燈的故事,再騎回學校,全長15公里。

池王宮主委蘇木林說,池王爺僅有3寸大,祖先相傳池王爺在一次大水災時來到台江,蘇家祖先迎請回家祭拜,一百多年來,守護著子孫,十分靈驗,「神像迷你,神威卻非常廣大。」

蘇木林特別迎請池王爺神像,讓學生近距離欣賞,孩子們直呼從未見過,應該超難雕刻;學生說,池王爺「超萌」,太可愛了。

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學生除了探訪最迷你的池王爺之,也認識了海尾「楊角」的守護神二郎神君,以及超可愛的哮天犬。返程騎到十三佃古道,兩旁刺桐樹盛開,孩子們手拉手圍著刺桐樹,呼籲大家一起愛樹愛地球。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迎接台江建庄二百年推動另類探索實作課程,小台江河流讀書會親師生今天下午騎單車認識台江文化。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安南區十三佃古道,兩旁種植刺桐樹,並已開花,學生呼籲大家愛樹愛地球。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安南區海尾池王宮供奉3吋大的池王爺,雖迷你卻神通廣大。記者鄭惠仁/攝影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5時17分
38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06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