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建醮 | 2023-04-30 | 點閱數: 80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今天號召在地親師生首度踏上台江十六寮朝聖之路。(記者王姝琇攝)

2023/04/30 15:49〔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今日號召在地親師生等120餘人,首度踏上台江十六寮朝聖之路,預計耗時10個小時完成,並返回海尾朝皇宮乞平安龜、頒發完走證書,為台江建庄200年文化節慶揭幕;一行人沿古道徒步,倡議規劃台江內海歷史文化園區,並提出建議市府以藝術參與,營造台江十六寮文化路徑。

台江十六寮朝聖之路共有3個路關,第1關為探索新港溪口縱走台江《大道公拓墾神話》故事之路,主要是走訪地名有史「寮、佃、塭」之處,長約8公里;路關2則是搭公車遊學路;路關3為探索曾文溪舊河道,約8公里。預計10個小時可完成,最後返回海尾朝皇宮乞平安龜、頒發完走證書。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指出,台江十六寮朝聖之路是100多年前,從海尾走到十三佃、總頭寮、布袋嘴寮、中州寮、外塭等地的拓墾古道,也是我們重回台江歷史現場的文化路徑,歷經20年研究與文獻佐證,今年終於完成台江十六寮朝聖之路地圖;重踏先民拓墾的足跡,了解二次移民的歷程,讓更多後代體認家到村落生命共同體的互助體系。

此次在地耆老鄭新讃、蕭忠男也陪著走,為孫輩的台江子弟解說百年來的台江文化故事,其間行經16間宮廟,各家委員會代表熱烈歡迎,更準備點心鼓勵親師生們。台史館館長張隆志、市府副秘書長王揚智、文化局副局長陳修程等人也來為親師生加油打氣。在地居民更藉此倡議規劃台江內海歷史文化園區,建議市府以藝術參與,營造台江十六寮文化路徑。

布袋嘴寮主委蕭國財表示,台江十六寮大廟與村民團結一致,共同迎接台江建庄200年,看到台江流域師生一起走讀台江十六寮大廟,特別是布袋嘴寮有百年魚木、百年神榕與百年紫薇,300多年泥塑朱王,這皆是歷史傳承,行路認識台江歷史,台江十六寮朝聖之路,具有重大意義。

和順國中學生林育民說,從海尾朝皇宮出發,沿路順著古道,看到十三佃莿桐花與百年榕樹與五營,行走台江水路見證台江歷史,一同守護在地老樹,延續文化傳承下去,非常高興!長安國小陳清璿同學也有感而發,印象最深刻的是百年魚木,她說,因為是「樹先到」,所以我們要開路更要留給樹更好的空間,這是對行人的友善,也是對環境的尊重。

台江十六寮朝聖之路從安南區海尾朝皇宮出發,預計耗時10個小時返回朝皇宮乞龜並頒發證書。(記者王姝琇攝)


台江親師生首度踏上台江十六寮朝聖之路,重回台江歷史現場的文化路徑。(記者王姝琇攝)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03時12分
5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18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