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建醮 | 2023-05-03 | 點閱數: 73


2023-05-03 15:34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慶祝台江建庄200周年,台南市文化局今天舉辦開幕大戲「台江向望」記者會,地方上共同參與。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人口第二多的行政區安南區,當中的傳統部落,今年慶祝台江建庄200周年,結合地方的文化創生,舉辦一系列到年底的慶祝活動,首場開幕大戲「台江向望」本周六日登場,並依照古禮邀請27庄神明看戲,是地方上的大事。

台南市文化局今天舉辦開幕大戲記者會,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及各里里長、各庄頭大廟代表都參與,相當熱鬧。

黃偉哲表示,台江對於台南的發展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時逢200周年,台江人共同參與慶祝,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台江;李靜慧則表示,文化部在前瞻計劃中補助地方軟硬體,就是希望能夠發展地方創生,讓文化紮根,其中台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長期以來地方凝聚共識積極保存文化,這次的200周年活動,就可以看到地方共同參與的力量。

文化局表示,周年活動並不是從外地引進,而是結合地方共同參與,是一大特色,像是開幕大戲,就是由台南應用大學以台江歷史為發想創作,地方上的陣頭、金曲獎得主謝銘祐代領地方共同創作的歌曲,還有孩子學習的成果,通通都納入。

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台江早在200年前就有漢人活動足跡,但在1823年時發生曾文溪改道的重大事件,滾滾泥沙流入台江內海,形成濕地,逐漸生成台江16寮村落社會,因此被地方上認為是正式建庄起點。

開幕大戲將在6、7日兩晚,於台江中心地區什三佃的安南區農產品批發市場演出,並且在現場搭設神明行館,將依古禮恭迎台江27庄各大廟神尊蒞臨看戲,展現建庄結社、天定神佑人安居的精神。

文化局表示,其他活動包括「開江紀」戶外大型藝術裝置展、「棲身的港灣」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等展覽,台江社大流域學習特展以及學校音樂會、文化路徑學習之旅、學習護照等教育推廣活動等,地點涵蓋安南區各主要景點、大廟,也將與在地居民及學校共同推動。

慶祝台江建庄200周年,台南市文化局今天舉辦開幕大戲「台江向望」記者會,演出由地方上共同參與。記者修瑞瑩/攝影


慶祝台江建庄200周年,台南市文化局今天舉辦開幕大戲「台江向望」記者會,地方上共同參與。記者修瑞瑩/攝影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6時07分
4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27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