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23-05-12 | 點閱數: 105


2023-05-12 21:0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


台江建庄200年邀請到93歲許麒麟老師夫人陳霞雲女士(前右二)、及85歲毛連塭老師夫人鄭梅合女士(前右三)聯合舉辦台江百年教育故事畫展。圖/台江社大提供


台江建庄200年,今天起在台江文化中心舉辦許麒麟、毛連塭、辛美月3位台江重要教育者故事展,邀請老師門生故舊,撰文追思3位台江重要教育工作者的生平風範,感謝諸位老師在鹽地偏鄉播撒學習的火種,以勵後輩子弟,同時也前瞻未來台江百年教育的希望與可能。

台江建庄200年,探究社會如何可能,一是立基於內海溼地環境的生產體系,二是建構村廟社區學習系統。前者先民建庄結社最重要的經濟基礎,後者是台江16寮社區共同體生成的基石,推動識字及文化教育,培育在地漢學老師,漁火書香傳承至今。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回觀百年前,台江先民十分重視子弟教育,聘請漢學老師在村廟進行傳統的識字文化教育,清末共有8處村廟學堂,到日治時期之後,在地讀書人及各村老大的倡議合力下,才有了安順公學校(今日安順國小)及媽祖宮公學校(今日海東國小)的創設,奠定現代教育的基礎,培育出新一代的台江教師們。兩校至今已是百年小學。

二戰以前台江許多傑出青年,大多出身台南師範學校,例如台南市第二任市長的楊請、《草地醫生》吳平城,對台江發展貢獻良多。

許麒麟老師(1929─2021)則是戰後第一代教師,他是台江海尾寮子弟,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回故鄉任教於海東國小,在戰後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台江子弟,例如曾任教育部國教司長、台北師範學院長的毛連塭老師。

毛連塭(1938─2005)是台江十二佃農家子弟,一生苦讀,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返鄉任教於安佃國小,曾任台東縣、高雄市、台北市教育局長,為台江重要傑出的教育家,他也是國內推動特殊教育的先驅者。妻子鄭梅合老師則是台江十三佃子弟,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也返鄉任教於海東國小,服務教育界38年。

辛美月老師,台南市神農街人,自師大畢業後,選擇來鄉下的安南國中任教,每天騎著摩托車奔波於城鄉之間,一生奉獻教育,帶領學生深入台江各村落旅行,探訪在地文化,培育子弟,其歷程見證著七O到八O年代的台江文化教育。

更為難得的是,台江建庄200年邀請到許麒麟老師夫人陳霞雲女士(93歲)、及毛連塭老師夫人鄭梅合女士(85歲),聯合舉辦台江百年教育故事畫展,每一幅畫敘說著教育工作者的生命史。

同時,也展出《草地醫生》吳平城為主題的「疾病與生命經驗─病苦為詩」創作,這是由和順國中同學參與台江閱讀探索課程,所完成的探索實作展。

展期從5月12日到6月12日,地點在台江文化中心二樓展示廳,歡迎台江鄉親一起來追思也感謝為教育子弟的老師們,一起為下一個台江百年教育共思未來。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21時17分
61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34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