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雅華 - 台江青春夜行 | 2011-08-22 | 點閱數: 1891

青春夜行

走出台江山海綠道

吳茂成

2011/7/3

        「走路去旅行!」台江山海圳綠道,一條低碳旅遊路線,引領著我們走向生態,走向文化。

第二屆《台江青春夜行》,在海國小《小台江》讀書會、社大台江分校、千里步道等八十三位夥伴,熱情投入之下,完成二十七公里的試走

台江青春夜行之路,結合了台江拓墾文化、台江國家公園及嘉南大水與綠之美,這是一條背包客的旅線,也是一條愛鄉護水之路,匯集眾人之力,起來守護河川,守護土地。

台江青春夜行之路,歷經二年的探勘試走而成,深化台江本土教育及河川守護運動內涵。

還記得去年也在此時,展開路線踏勘,在夏雨之後起啟,今年無雨來襲,只有微風相伴,許多朋友再度碰面,走起路來,更加輕鬆了。

路,愈走愈順。

八十三位夥伴,一群人沿著海尾朝皇宮五營、嘉南大圳綠道往西行,在紅樹林保護協會的協助之下,搭膠筏度過四草湖,體驗台江先民渡海拓墾的歷史情景,接著踏上北汕尾海岸線,南望仁溪、大岡山,北眺鹿耳門、曾文溪口,一路聽濤看夕陽體驗夜行之趣,遙想鄭成功與荷蘭人的台江內海戰役。

這一路,觀察台江夜間生態之美,這一路,體驗夜行之趣,終抵鹿耳溪口,向鎮門宮國聖爺參拜。

草海巡哨官兵從下午就排演著節目,等著我們的到來,他們的彈唱,為這夏夜,增添更多的青春活力。

行行復行行,在關廟門之前,走進媽祖宮,入廟禮敬媽祖,祈求吾民吾鄉平安,台江文化運動早日成功。

媽祖宮的宵夜滋味,令人回味,去年也是在這裡補足後半行程的體力。

長長的鹿耳門溪,穿過台江大道,步上曾文溪舊河道,我們終於安抵安佃國小過夜休息。

一大早陪著雲朵看日出,沿著西總水圳線南行,直達草湖代天府,一早的廟門,透著一股肅穆與寧靜,日出的紅霞,壯麗非常。

嘉南大在望,熱情的夥伴們,腳步不自覺的快了起來,不禁的跑了起來,奔向終點國小。

台江青春夜行,台南市第一條低碳旅遊路線,一如日本的遍路運動,可以參訪台江大廟社之美,也可以體驗台江先民渡海拓墾的歷史文化,更可以認識台江國家公園溼地生態特色。

 

吾人希望青春夜行,帶領市民們多走路慢行,走向台江山海圳綠道走出節能減碳之道,同時發展綠色休閒的健康之路。

環島慢行,這是千里步道諸友之願,期盼台江山海圳綠道青春夜行之路,串起眾人守護台灣,守護山川之心。

在慢行的路上,你我有緣,讓台南與全國相連!

台江青春夜行路線:http://maps.google.com.tw/maps/ms?msid=209686905540475100867.00048ba65bba385c46c34&msa=0&ll=23.035585,120.169487&spn=0.070456,0.132093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3時11分
25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93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