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ulbullin - 大道公孝親日 | 2009-05-26 | 點閱數: 938

大道公《孝親日》,推展三品公民社會

 

─每日為阿母按摩腳底

 

吳茂成

2009/5/16

一種推己及人的教與學,一種實踐自利與利他的教與學,一種社區公德的實踐,一種實踐孝道與服務的成人品格教育。

大道公《孝親日》五月十六日在海尾朝皇宮大廟口登場。

這是台江母親的節日。社大台江分校師生、志工以行動來實踐社大POWER公民的精神,以服務來展現品格教育的共學力量。

孝親日是「大廟興學」融合傳統孝道文化與現代社區公藝、社區公德精神的展現,由海尾朝皇宮與社大台江分校共同舉辦,邀請全村十二里鄉親一起來為母親按摩腳底。

「大道公孝親日」顧名思義,就是發揚大道公孝親勸善精神,對社大台江分校來說,就是社大POWER公民的品格教育行動,以公共參與的教學行動,來宏揚母愛,對社區來說,更是一場創新的節慶文化活動。

孝親日活動從十六日下午四時卅分開鑼,直到晚上八時卅分為止,社大台江分校魔術班、大道公二胡、車鼓舞、手語班、養生推拿班,以及大廟興學志工團共同參與籌辦工作,在籌辦的過程中,就是師生公共參與的學習及實踐。

最特別的是養生推拿班師生教授鄉親「三分鐘腳底按摩」技巧,指導四十對、八十名親子,一起來為媽媽、阿嬤按摩腳底。其中有四代同堂,先生為太太、孫子為阿嬤、女兒為媽媽,更有新移民女性為婆婆按摩,洋溢著甜蜜的親情,令一旁觀看的鄉親十分羡慕。

   

「大道公孝親日」對大廟以及社大台江分校來說,都是一項創新的嘗試,結合了「大道公生」的村廟文化,鼓勵師生運用所學來服務人群;運用所學來推廣社大POWER公民的公共參與精神,宏揚母愛。

 

因為,我們希望透過大廟興學運動,在社區中學習,倡導社區公德,實踐孝道,培育有品德、有品味、有品質的社會公民。

海尾朝皇宮主委、台江分校召集人吳進池表示,今年「大道公生」系列教育文化活動,特別強調孝道精神,因此,藉由「大道公孝親日」活動,推展「為雙親按摩」的孝親運動。

孝親日活動一開始,由大道公二胡班演奏開場,一首首「媽媽請你要保重」「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曲子,讓人不禁跟著唱起來,接著大道公車鼓舞的演出,柔美的舞姿,逗趣的對答─「愛某美,就要給某洗腳腿!」引得大家哈哈大笑。魔術班更是了不起,將一把火變成一朵熱情的玫瑰花,獻給與會的媽媽們,贏得熱烈掌聲,接著由養生推拿班老師許祥清上台示範「三分鐘腳底按摩」技巧,簡易好學,台下的家人親友彼此互助服務。

 

許祥清老師指出,人要長壽先把腳照顧好,他說,為雙親洗腳不僅是孝心的展現,也是長壽健身的好方法,每天早上可以先洗腳趾、腳踝開始,邊洗邊按摩,活絡肝膽、腎經氣血,希望大家能在生活中實踐孝道。

學員薛景博也上台分享孝親經驗,他說,每天早上兄弟姊妹為老母按摩腳底,二年來,母親身體愈來愈好。

 

最後是手語班師生帶領大家以手語獻唱「感謝天,感謝地,感謝阿娘及老爹!」感謝恁甲咱生養到大,祝福阿母歡歡喜喜一世人!

感人手語歌為大道孝親日活動畫下幸福圓滿的句點,台江分校師生展現社區公藝精神,娛親孝親,同時大人也以身作則,教導晚輩們如何行孝。

這就是社區大學「社區公德」的實踐!鼓勵師生展現學習力量參與社區文化、社區公共事務,進而營造一個幸福美麗的社區。

孝道是品格教育的基石,大廟興學目的也在宏揚大道公孝親勸善的精神,台江分校養生推拿及瑜珈課程平時就鼓勵學員發揚「孝親互助」精神,為己推拿,也為親友推拿,在互助服務的行善精神中,一起來營造有品德、有品格、有品德的三品公民社會。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4日 16時07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5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