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是一所學校 雅華 - 台江社區敬老日 | 2012-10-30 | 點閱數: 1423

 

推己及人,另類的社會參與學習

大道公敬老日,讓老人家幸福

吳茂成

2012/10/29

我們在尋找可以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參與社會的學習方法。

今晚大道公敬老日,鄉親刻意坐下來,讓安南國中推拿社的社員幫他按摩。

一旁看著的我,心底猛的動,原來,主動坐下來讓孩子有機會練習服務他人,有機會與人互動,有機會與人結善緣,學習如何推己及人,就是棒的社會參與學習方法。

 

大道公敬老日,為社區長者與幼者,創造同樂與互動的音樂會、社區共學日

學習節慶化,節慶學習化,這一路,我們已走了六年!

在這六年的大道公敬老日,吾人深刻的感受到,讓老人家成為老人家,被晚輩所需要,這才是最大的幸福。

當我們看到阿公樂意讓孩子為他按摩的時候,我們看見「助人」的學習關係,那是老幼之間的幸福牽,「廟口按摩」的推己及人,那是信任與理解的招呼。

大道公敬老日,這六年來,我們不斷倡議,也不斷實踐著「孝親行道、終身學習、社會參與」的大廟興學精神,鼓勵少者、壯者、老者,參與學習,學習參與,形成互助、共學、實踐的在地學習系統。

李老太太約七十幾歲,家住海西里,少年仔出外打拼賺錢,在家幫忙照顧一歲多的孫子,這次剛好收到傳單,知道有敬老日的訊息,七點吃飽飯後,和孫女相招繞著廟走一圈,順便運動兼聊天,看到廟很熱鬧,有唱歌和跳舞,第一次學電腦做卡片,蓋趣味,孫女真歡喜寫著毛筆字,有閒會擱來參加。

 已是阿公的吳進池主委,看到這一群國中生學以致用,他也貼心坐下來讓子弟按摩。

他痛得的笑了出來!

 

帶著孩子為村內的長者服務,一旁的家長媽媽,一直跟我們謝謝,謝謝大廟興學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他們支持孩子來廟口為社區服務,磨練磨練。

安南國中推拿社,這是台江分校與安南國中共同的創舉,由大廟興學資優的同學組成教學團,指導國中同學,起來學習推拿技巧,同時,鼓勵孩子為家人按摩,學以致用。

半學期的推己及人的學習,在今晚踏出社會參與的第一步。

一位爸爸還刻意充當模特兒,讓孩子為他按摩,這一份為人父的愛與細心,令人莞爾,推來推去,最後反而是爸爸起身為孩子按摩,一面按,一面教他如何使勁認穴。

 今晚的大道公敬老日,大廟興學志工創造少者、壯者老者最大的互動可能。這是《大廟興學》社會參與的衍生性可能,我們搭起舞台,創造一個社會參與的學習機會,表揚台江分校六十歲以上的「大道公終身學習楷模」!

這是社大高齡教育的實踐風格!

 

這學期想說要強身,就報名太極拳,很高興也能讓老師提名當學習楷模,這次的活動感覺跟去年不一樣,舉辦方式不同,我有去完成每一關課程體驗,也有去了解擔水節的活動,他們還有邀請我去參加擔水節開場的祈福儀式。

因為來上課交了很多朋友也常常在課外有互動,也有生意上的往來,還會一起去爬山、喝茶。我去年的獎狀還擺在書櫃裡,這個鼓勵也讓我有一直學習下去的動力。(太極拳班蔡同學)

 大道公推拿班早在下午就來煮薑蜜,他們十分投入,從切薑片到顧爐火,手不停的翻攪著、熬煮著,三小時的細心,成為今晚廟口《行動教室》的最佳甜美的學習禮物。

 

學電腦,阿公寫書法,推拿班師生輪流指導孩子們如何為人按摩,還有台江民俗文化的數位教材闖關…聽著大道公二胡社的樂音,看著大道公車鼓舞的表演…一曲春風歌聲,讓與會的夥伴,看見早春的歡欣…這是今晚大道公敬老日給我們最大的收穫。

 

今晚夜深了,每一場的《大廟興學》皆是文化志工的創舉,他們是為家鄉興學的工作隊,更像似為家鄉創造公德的行善團,曲終人散,只有文化志工守著,快速的整理桌椅、掃地清垃圾,從策劃到執行、善後,這是大廟興學志工隊社會參與的成果。

告別大廟之時,突然憶起今晚的「祖孫對話」,一位七十四歲的電腦班同學,在領到大道公終身學習楷模獎的同時,回到坐位旁拿著獎牌,一個字一個字念給還是幼稚園的孫子聽:

弘揚大道公終身學習精神…

這就是在地文化與學習的傳承吧!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15時10分
5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77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