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雅華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12-11-14 | 點閱數: 718

 

初冬,小旅行之思

面對歷史,催生工業污染博物館

吳茂成

2012/11/10

        立冬了,一早的廟還是很熱鬧,一如輕食的點頭打招呼的親切自在!

        今天是大廟興學文化志工的小旅行之日,一群人早早來到廟裡候

廟前的小市場,菜伯不知去那裡和人聊天,只好自己解一粒粽子,淋上特調的醬油膏,吃一頓美味早餐,習慣的將二十元,放在攤前。

        這是海尾村慣有的生活步調,小小的熱鬧,大大的自在。

一大早,我想要告訴即將起程、參加小旅行的文化志工們,走入地方,認識鄉親,不要帶著導解說的觀光習性,而是以假日逛菜市場、吃早餐的輕食心情,隨意的走,仔細的看,用心的聽,動手去體驗在地文化的趣味。

        這一路,我們也許會覺得,太過單調平常,沒有舊城殿堂的濃妝姿色,但這正好是我們為家鄉興學的重要問題意識看見平常,發現日藏之美。

        我們期待大廟興學的文化志工們,能夠從認識家鄉開始,學習成為在地的教育文化工作者!

        因為,文化志工不應成為錄音機般的導員,而是起著問題意識的文化先行者,才能發現眼前、腳下的真實生活!

 

        不仔細看,誰知車來車往的海路旁,有一口淡定靜美,垂柳映波的小魚、一塊有機的無公園。

        不認真做,誰知陳卿綁掃帚的功夫不簡單,一把一把的掃帚,曾經支持著先民養兒育女,奠定一村的經濟基礎。

 

        初冬的小旅行,散步之學,我們期待文化志工們,能夠發現這一條兼具日常生活、歷史文化生態記憶的遊學之路。

海東社區無公園的前身是一口停養廢棄的魚,在地主無償提供、里民無償整頓、志工用心植蔬治林之下,變身為海尾村日常的生活運動、聊天、解悶的小天地。

這是住民自發的社區營造故事!

十二,占地三千坪,林深之處,有著三關帝、池王爺祭犁頭符、治青蛇的治水神話故事,不走進,難以窺其變化!

溪南寮唯一的雙良碾米廠,見證著農村風光,由盛轉衰的歷程,門前的水依舊,然而,稻香不再!

碱安順廠風光一時,誰知工業榮景的陰影下,深藏著汞、戴奧辛污染的危機。

 

小旅行日,我們邀請到在地達人、環運工作者,陪著志工們邊走邊看邊學做!

今天,最難得的是黃煥彰理事長,實地帶著文化志工,一步一步重返碱安順廠,工業污染的歷史之地。

佇立在竹筏港溪畔的我,望著彰老師引領著大家,走在午後冬日下二等九號道路,誰知這條柏油路下,曾輕深埋著世紀之毒!

我們就在彰老師的帶領下,進到中石化安順廠的污染整治區。

彰老師告訴我們,這是最有用的環境教育體驗課程,大家從遊覽車裡,看著一大片黑色的太空包,心裡有著沉重的驚嚇,工業政策的不當,比貪污遺害更為嚴重。

 

這裡北臨鹿耳門溪,東濱竹筏港,這裡原是北汕尾島開史地,卻在戰爭、工業發展的壓迫下,長了一身的梅毒、惡疾。

一位志工,就向中石化廠區幹部直言,中石化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將這一大片工業污染記憶保存下來,催生工業污染生態博物館。

勇於面對歷史,這許是初冬下的小旅行,最大的收穫。

我們就在黃昏來得早的時刻,結束這趟小旅行,認識社區營造的自發鄉情,發現生態、神話故事,目睹碱安順廠的汞污泥、載奧辛污染之重。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12時17分
4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82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