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雅華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12-11-14 | 點閱數: 796

 

從宜蘭,看見公共建築的價值與希望

公共建築運動發聲

吳茂成

2012/11/7

 

一九九四年,為陳定南助選的賴清德醫師,棄從政;二年陳定南的公事包傳承給南市長賴清德。我們期待賴市長也能從文化中心開始,展開南市公共空間改造運動,以價值決策引導,模擬社區、土地的型式語言,引進專業團隊、推展社區參與的建築美學,縫補斷裂的城鄉文化

         為家鄉蓋一座學校,從宜蘭看見公共建築的價值與希望!

        一棟公共建築可以帶給人民什麼樣的價值與希望?

一九八一年,陳定南主政下的宜蘭,從冬山河整治,開啟了宜蘭公共建築的新價值與希望,讓人民重回河流,重返社區,這樣的夢想,奠定了宜蘭公共空間改造運動、綠色宜蘭的基礎。

然而,公共建築新生、文化創新,一如蛹之生的蛻變,第一步困難,即是公共建築的價值希望的發現,第二步困難,在於如何找到對的專業團隊,第三步困難,公部門行政改革,如何達到提升公共建設品質的目標。

這或許是前宜蘭文化局長、教育局長陳登欽局長所言,宜蘭公共建築運動的成功關鍵因素,在於公部門的「價值決策引導」,才能發現公共建築的價值與希望,才能找到對的人、對的專業團隊,以及改革公部門行政機制,提升城市公共治理的效能。

一九九二年,宜蘭縣政府引進沖繩島名護市政廳設計團隊日本象集團,啟動冬山河親水公園營造,再現在地的、原始的生活紋理,融入社區地形、地貌及文化故事,讓人可親近、發現野趣的空間型式,公共建築成了宜蘭新精神的地景、地標。

   一九九二年,宜蘭縣政大廳也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下,打破殿堂式的官樣貌,打破高層量體的思維,向人民、向社區貼近,三樓高的辦公廳舍,多達二十九處出入口,讓洽公成為一種聊天休閒的廊道空間,建築物裡,充滿著光與綠,充滿著人情味!

簡言之,縣政大樓融入於社區、公園的地景地貌之中,整個建築設計樣式,摸擬在地社區地景、地貌的形態語言!

宜蘭縣政大廳做為全縣公共建築的指標價值與希望,就在於「調和公共與私人」、「市街與田園」、「新與舊」…人工與自然之間的和諧。 

打破巨大的傳統殿堂的公共建築思維,還有宜蘭縣立文化中心演藝廳,一九九年,劉可強老師帶領的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展開長達八年的設計營建工作。

融入社區、蘭陽在地的歌仔戲文化,講求「使用者參與設計」,這是宜蘭演藝廳創新處,也是設計的挑戰點。

宜蘭人投入八年的心力,為子孫創建了具有蘭陽歌仔戲文化風格的現代演廳聽。

於是三面式、可伸展式的舞表演者可以與觀眾融為一體的劇場就此誕生了!

本身即是建築師的陳登欽局長,回憶這一段宜蘭公共建築的「蛹之生」過程,他說,演藝廳設計營造是從內部做出來的!

這樣的設計流程、步驟,迥然於一般人對公共建築最大的印象外觀,以貌取決。

陳局長談到,宜蘭演藝廳舞型式,討論很久,花了很多時間,「三面式舞」這是很重要的決策,反對人就說三面式舞做了之後,只能演歌子戲一種戲而已,其他表演團隊就不來。

他認為,公共建築的設計討論,若是落到技術幕僚、層次,缺乏「價值決策」引導,最後就會只剩枝節的技術問題討論,趨向平庸簡單,缺乏創意,對公務員而言,只希望能驗收就好,建築師也會缺乏衝勁。

陳登欽進一步分析宜蘭公共空間改造運動,那是公部門行政制度自我改造的一大步。從業主、縣政府來說,內部要有專業者的意見,授權專業團隊,確立價值,提出進步性觀點,抓出方向,縣長、真正設計決策的權力者,要能認同價值,才能夠影響公部門的做事行為,提升公共建設的品質。

前宜蘭社大張捷隆校長則表示,宜蘭公共空間改造運動的成功,中間有很多「眉角」,包括縣長與NGO有長期的信任關係,彼此有改革的共識想法,就能合作,縣長也敢領導,如此才能破除公部門都得過且過的困局。

張校長回顧這一段公私治理經驗,他認為,民間要扮演好智庫力量,縣長若沒有智庫的支持,公務系統往往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由此看來,今日推展社區公共建築運動,吾人必須思考民間如何參與,發揮智庫的力量,公部門則是要改革政策制度,改變首長心態與中層公務員心態,最後是專業工作者必須傾聽地方想法,提出進步的、創意的設計! 

於是,這一場宜蘭公共空間改造運動,就從建設處設置「營建小組」開始,負責重大工程建設,像社福大樓這樣的大案子,「營建小組」就會與建築師展開對話討論,整合使用、需求單位的意見。陳登欽舉一個例子說明,公共建築走廊上要有閒聊的空間,但是使用單位會認為擺座椅,容易有瓶瓶罐,製造髒亂,無法管理,就想要,然而,從建築設計的價值來說,想要創造人性的空間,讓洽公民眾可以與人、公務員,坐在走廊上談天閒聊,因此,營建小組就會找出使用單位與建築設計爭論的問題焦點,才會發現「要討論的是維護管理問題!」 

六百人座的宜蘭演藝廳的設計,也是經過長時期的發想討論。

「先找音響專業、找歌仔戲劇場來討論,討論很久,最後才由縣長拍板!」

陳登欽說,因為有蘭陽歌仔戲的文化背景元素,宜蘭演藝廳才能有「價值」的討論,而不是為蓋演藝廳而蓋,座席多也不見得好。

於是從歌仔戲的落地掃文化空間,開始想像,三面式舞的設計就出來了。

三面式舞在歐洲有相關設計,但是,灣少見,可以演歌仔戲,但是其他表演,不一定好用,陳登欽表示,三面式舞,位置斜,不是鏡框式,表演技巧的難度更高,整體而言,宜蘭不太重視演藝廳的外表,反而是重視舞音場好不好,當時,都是找一流音響專家來討論。

他指出,像宜蘭演藝廳舞設計爭議,最後就由縣長以「價值決策」引導行政,確定融合蘭陽的歌仔戲落地掃的三面式舞的方向後,就將問題提出來,去討論如何解決。因此,三面式舞不用之時,就可以變成鏡框式舞,一半座椅可以收起來,下層變成樂池,這種變化與歌仔戲劇場相輔相成,事後證明,三面式舞不但很好用,也創造了表演藝術團隊更多創意的挑戰,蘭陽戲劇團的許多創新歌仔戲碼,就充分的運用了特別舞型式,達到更多與觀眾互動及豐富的舞戲的視覺效果,同樣在舞蹈人才及資源豐富的宜蘭,也因為有凸出三面式舞而創新編出許多新舞碼。

從宜蘭看見公共建築運動的希望!

我們呼籲南市政府,應從文化中心「社區大學、圖書館、演藝廳」終身學習,創新文化,進行「價值決策」;應從文化中心的內涵討論做起,引導專業與使用者對話,而不是執著於外觀、多大的量體的思維。

一九九四年,為陳定南助選的賴清德醫師,棄從政;二年陳定南的公事包傳承給南市長賴清德。我們期待賴市長也能從文化中心開始,展開南市公共空間改造運動,以價值決策引導,模擬社區、土地的型式語言,引進專業團隊、推展社區參與的建築美學,縫補斷裂的城鄉文化,果能如此,那麼,南市文化古都,將再啟新世紀的地景風貌,不再是巨大的殿堂,而是與人民同甘共苦的常民公共建築!感謝羅東社區大學提供圖片)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11時14分
5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83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