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雅華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12-11-14 | 點閱數: 795

走吧!公共建築運動

社區宗教暨志工幹部公共建築見學之旅

吳茂成

2012/11/14

  從二OO二年文化運動,捍衛灣歷史博館留在安南區開始,十年來,文化運動致力營造「生態淨地」、「文化沃土」、「健康溫馨」的新家園,深耕「文化教育」、「社區營造」及「公共政策」等三大工作,這一路有欣喜,也有挫折的難過!

記得,二OO二年十一月,海尾朝皇宮響應「河川守護運動」,邀集大海尾十二里,結合「小河流讀書會」、「文化促進會」等NGO團隊,展開打造「嘉南大親水空間地改計畫」[1],二OO二年十二月八日,安東庭園社區舉辦「環保生態社區規劃師培訓」於安順國小登場,培訓環保生態社區規劃人才,倡議「爭環境權」,同時發起「環境文化宣言」連署行動[2]

1.          整治嘉南大(鹽水溪排水支線)為南市冬山河。

2.          綠化十五米以上道路。

3.          推動水系(嘉南大)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4.          營造水圳親水空間。

5.          南市定期召開部落社區文化論壇,推動文化再造工作及土襲產田野調查、文化叢書出版工作。

6.          建請南市政府文化局編列百萬元經費以辦理文化出版叢書。

 

這六項「環境文化宣言」,成為十年來,文化運動的發展軸線。為今日的「大廟興學」、「山海圳綠」奠下基礎,其中,水系(嘉南大爭列世界遺產,也獲得政府及NGO支持[3],繼續推動。

OO四年二月,文化促進會進一步提出「安南區教育文化暨社區營造建言」[4],具體落實「環境文化宣言」內容:

1、結合安路果菜市場,增建文化產業展售中心

2、發展生態園區,籌設生態漁塭/生態農場

3、增建藝文展演中心

4、增建高中

5、史館邊體育公園,增建體育小巨蛋

6、建暨充實社區公園

7、輔導大廟及里活動中心,成為社區營造中心,恢復書學堂。

8、定期舉辦文化

9、出版文化叢書,做為鄉土教育材料。

 10、以水圳網、曾文溪、鹽水溪所構成的水系,籌設水圳溪遊單車步道。

 11、籌設嘉南大親水光廊與親水公園

 12保存暨籌設水圳水利工作站、水系博物館

 13、建請灣歷史博物館輔導十六各廟宇,設立「十六文化館」。

 

這十三建言,除了「增建文化產業展售中心」、「設置水系博物館」、增建小巨蛋」、「史館設立十六化館」仍有待努力之外,「恢復大廟書學堂」、「出版文化叢書」在海尾朝皇宮等大廟、南社大分校的推動之下,蔚為《大廟興學》運動;「定期舉辦文化季」也在二年結合「大道公生」,恢復舉辦,至今共舉辦五屆了;「籌設水圳溪遊單車步道」在「河流讀書」的親師生堅持之下,每年五月舉辦「愛鄉護水」單車溯源、「青春夜行」等活動,結合「國家公園」、「全國千里步道中心」、「南市政府」之力,成為「山海圳綠道」運動;「增建藝文展演中心」則從二OO四年,文化促進會、海尾朝皇宮轄境十二里的發起催生之下,歷經多次公聽會、規劃討論,定位為「演藝廳、社區大學、圖書館」三合一的文化中心,為灣首創的終身學習中心。

回顧十年來的文化運動,匯聚了宗教、社區、教育、文化NG力量,我們倡議人「相放伴」的奮鬥精神,凝聚社區共同體意識,我們一直警醒、踏實的發展文化的軟實力,致力培育在地人才、振興文化節慶。

大廟、社區、教育、文化各界鄉親團結之下,東有「灣歷史博物館」,西劃設國家公園」,僅剩中的「文化中心」尚在設計紛擾之中,這三棟公共建築,東以「渡海、鯤鯓」為建築特色,西以高腳屋學園」為設計概念,中以「廟」常民生活為發展方向。

這是公共建築運動的興起與考驗,我們如何發展公共建築的文化內涵、我們如何參與公共建築的設計、我們如何促進公共建築的永續、在地經營?這是文化運動下一個十年的挑戰。

公共建築乃是一地的文化地景,更是一地的文化運動、新風貌的展現,吾輩人必須團結慎思,集思廣益,勇於創新,才能為家鄉蓋一座創意的另類學校。

此次社區宗教暨志工幹部「公共建築見學」之旅,我們以行路見學的學習精神,吸取灣進步的公共建築的設計與經營經驗,開拓在地的思維廣度與深度。

這一路,我們將探訪嘉義縣溪口鄉文化生活館,了解一座文化生活館如何經營在地文化,振興地方;走訪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認識公共建築如何融入社區,學習社區如何催生博物館、參與博物館經營的經驗;拜訪宜蘭縣政大廳、演藝廳、社福大樓…羅東社大、蘭陽博物館,傾聽從陳定南至今的宜蘭公共建築運動的故事;最後,我們將赴五股溼地,這裡與曾經做為日本政府研究海埔新生地的案例,人如何與水共存,善用溼地寶貴資源,這是為治水、親水生活空間的營造,吸取更多的不同經驗。

這是一趟公共建築運動的見學之旅,我們很高興大廟、社區、教育、文化各界領袖幹部代表,以及公部門的夥伴,能夠撥冗起見學,我們的目的無他,學習再學習,團結相放伴,貢獻智慧經驗,讓大道公諸神來祝福我們。

公共建築運動,在不久的將來開花結果,為二十一世紀的百年,奠下永續發展之基,促進二十七榮發展,讓我們洗刷「城不成,鄉不香」的惡名,朝「發展社區」、「發展學習」、「發展生命」的大廟興學願景,繼續前行! 

 


[1]蔡文居,〈海尾區大團結 打造親水空間〉,《自由時報》,2002/11/22南縣市新聞版。

[2] 陳治交,〈環保生態社區規劃師培訓〉,《中華日報》,2002/12/09,府城采風版。

[3] 陳治交,〈水系 地方爭列世界遺產〉,《中華日報》,2002/11/27府城采風版。

[4]趙家麟,〈文化促進會 提社區營造建言〉,《中國時報》,2004/02/02C2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1時09分
2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84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