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雅華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13-01-23 | 點閱數: 807

 

吳茂成2013/1/13
 
台江生活全紀錄,社大台江分校攝影班期末考驗,同學們背著相機,走進傳統的朝皇宮廟口菜市場,也逛進東南亞最大的果菜市場,分組進行「台江菜市場生活寫真」外拍行動。
 
今早微雨,然而,鏡頭下的廟口菜市場,熱鬧不減!
 
這是台江攝影班特別的期末攝影作業。
 
 
這項攝影作業,考驗著同學們如何在忙錄的菜市場中,練習如何觀察、如何與人互動,發現有趣的日常生活影像,進而,掌握住關鍵的瞬間,按下快門,考驗著同學手眼與思考協調的能力。

「第一次到市場拍照,觀察市井小民的生活,看似簡單,其實真不是簡單的事!」
 
「菜市場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川流不息,舉凡老闆叫賣的神情,顧客挑三撿四的專注,各式南北貨色,琳瑯滿目,更是入鏡的題材,大家拍得不亦樂乎,顛覆了菜市場只能買菜的印象。」
 
「助教事先教我們如何拍,可是到了現場,人山人海實在不好取景,但是,實在是難以忘懷的經驗!」
 
 鏡頭下的台江菜市場,深深印在同學的腦海裡!
 
約好的,攝影班同學不畏一早風冷雨溼,在出發前,圍坐在大廟迴廊,聆聽著助教們的提醒,討論著拍照的技巧。
 
他們期待這一場廟口菜市場外拍已久!
一個早上的忙錄,同學們透過鏡頭,近距離重新看見菜市場的生活之美,邊拍邊與攤販人家聊起天來,同學們說,這一次的外拍,要將三個月的攝影學習功力,盡情發揮出來。
 
菜市場,充滿著各種可能!有的遇見初戀情人、有的遇見擺攤的老鄰居,有的走累了,乾脆坐下來吃個點心,拍攝過程中,同學還要學習如何菜市場賣菜、賣肉、賣水果、賣衣服的攤販聊天,才發現攝影不只攝影,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捕捉到主題,了解在地的鄉情故事,才能拍出好的作品。
 
這場「台江菜市場生活寫真」拍攝行動,也受到不少鄉親攤家的支持,台江分校同學的母親,在果菜市場賣水果二十多年,忙著要請大家吃一些水果;賣豬腳的海尾鄉親,則是熱情招呼大家,帶一些回去,中午下飯吃;一位賣涼粿的大姐,語有深意的告訴同學,菜市場文化值得記錄,才能讓更多小孩子認識,因為文化不好好記錄,就會斷層。
 
今天拍照的地點,選在海尾傳統市場,體驗了不一樣的拍攝方法,由於是市場,難免與人有關連,走訪市場拍攝時,老闆、老闆娘都很有人情味,也很大方讓我們拍攝,也會熱情與我們交談。
 
同學們比較廟口菜市場與果菜市場的差異,廟口菜市場大多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在經營,包裹頭巾,每個人十分親切,果菜市場適逢假日,人潮洶湧,想要捕捉畫面,稍縱即逝,挑戰度很高,同學們說,動態的菜市場真的不好拍。
 
雖然不好拍,但是,攝影的生命經驗與在地經驗知識,也就如此的,蓄積在一張一張的攝影作品中。回到教室之後,同學們再透過作品的整理與討論,從鏡頭下的台江菜市場臉譜,重新看到了技巧的可能,影像的可能,攝影意義的可能!
 
 
同學們看到的不只是攝影而已,他們還見到了生活中的希望!
 
 
 
難得可以和同學一夥到果菜市場外拍,生意無論好壞,攤販總是笑臉迎人,樂在其中,因為大家相信,心向陽光,錢財滾過來!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4日 21時15分
80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01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