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Han - 台江是一座學校 | 2013-06-03 | 點閱數: 752

互為主體的《浸水王爺祭》

吳茂成  2013/5/24

《浸水王爺祭》,在車鼓舞與大道公國樂聲中,在夏夜微微的晚風中展開,今晚是代天宮的文化夜市,今晚是鄉親信相招來廟口會親敘舊的日子,台江分校的行動教室、大道公瑜伽、福虎拓印,以及一同打造社區花園師生,也聚集代天宮,一起以學習的精神與行動,豐富《浸水王爺祭》內涵。

一張社區冒險地圖,引導著孩子們從地圖中,認識這些年來的《大廟興學》故事,認識社區的文化地景。

浸水王爺,故名思議,祂的生日就會下雨,祂是海尾與溪頂寮代天宮信眾子弟輪流奉祀的李府千歲,從去年到今年,台江分校行動教室二次來,連續二次遇雨,今年第三次規劃,也許是我們的誠心,昨天還是雨天,今晚明月高掛,明亮的月光下,照亮台江廟口的新文化。

阿公帶著孫子一起來闖關同樂,一起體驗現代廟口童年的文化記憶,那是學習與音樂的童年,一起來拍大頭貼,一起來玩福虎拓印、福虎陶藝,在晚餐後,在小週末的明月夜裡,一起來共學,與浸水王爺同樂。

《大廟興學》倡議廟口就是孩子的放學後學校,可以來玩遊戲,可以來讀書,以遊戲學習貫穿孩子的童年。我想,這也是未來十二年國教改革要深化與連結的地方,讓社區學校化,學校社區化,讓學校與社區文化化,成為在地文化傳承的創新搖籃。

《浸水王爺祭》起於去年鄉親追尋文化的努力,大家想要恢復傳統的行路請王的浸水王爺生,以行動的熱誠來迎王,這項活動倡議立即獲得海尾代天宮的響應,去年由溪頂寮代天宮前去海尾請王,今年由海尾代天宮來溪頂寮請王,二個庄頭鄉親,以行路方式,來來去去,互為主體的參與,重新振興在地文化。

這是我們在《浸水王爺祭》給我們的感動!

六月二日,近千名的海尾鄉親,將從海尾出發,以徒步方式,走過草湖寮、陳卿寮、南路寮,直抵溪頂寮,這一趟文化踩街的行旅,盛況可期,期盼大家一起來行路,走出台江新文化。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22時11分
76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47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