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是一所學校 Han - 大道公孝親日 | 2013-06-17 | 點閱數: 996

大廟,放學後的學校

孝親的秘密,信任與放心

吳茂成

2013/5/26

 

第六屆大道公孝親日,在廟前溫暖的燈光下登場,四十二對親子,二十一位阿母親坐在廟前,接受孩子洗腳按摩 ,為人母者笑著「好舒服」,笑得好開心,一旁的女兒,也跟著裂開嘴來。

她說,今天就想讓媽媽輕鬆一下!

真貼心,這是親子之間的秘密,只有母女曉得的心情。

陪著阿母來洗腳按摩,推己及人。孝親日源於《大廟興學》發展生命的理念,生命的永續在於彼此的信任與互助。

 

平常上班回去後,身體感覺很疲累,會請嘉鴻幫父母親按摩,舒緩五十肩,一邊按摩一邊聊天,促進親子間的關係,上推拿社真的很不錯,學以致用,和生活上有所關聯,若有親朋好友來也會請嘉鴻幫忙按摩。(嘉鴻的媽媽)

 

這是第一次參加孝親日,兒子第一次幫我洗腳,讓我很感動,平常都是我幫他洗,希望父親節也可以再辦一場,這樣一年才洗兩次,小朋友應該不會有怨言吧,明年也會再參加。之前也有參加植樹活動跟三庄頭博物館日,社大辦的活動都很有意義。(台江分校胡同學)

 

今晚,由大道公推拿社帶領著安南國中的推拿社,在廟口為獨居老人,為自己的親母、親爺按摩。

 

 

為人父者的簡先生說,他教育孩子求學科成績,只願孩子能夠融入群體。他看到國中的孩子參加推拿社之後,懂得回饋、報恩,在思考上有正面幫助,想事情會想得遠,不會計較,會幫助人,容易看到別人。

「容易看到別人!」誠哉斯言,十二年國教的教育改革精神也應如此,《大廟興學》發展學習、發展生命的願景,鼓勵親子從公共參與中,看見世界,也發現自己,從這一位爸爸的口中,得到了肯定。

 

 

他說,不是要求書得好,只希望他融合群體,以服務為理想。

他告訴我,孩子參加推拿社,他很放心。

 

推拿社是我的第一志願,因為爸爸從事跟推拿相關的職業,自己是不太會,一看到有推拿社就想要去學,平時在社團有學習穴道的知識,是課堂上學不到的,而且學到的推拿都很有用,下學期還有推拿社的話還會在選。(安南國中簡同學)

 

這一份放心,這是教育最重要的力量。信任孩子,能夠在群體的學習中,開拓人生視野,學習與人共處,幫助人。

第六屆大道公孝親日,今年,我們除了有親子報名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廟興學》志工,進到安南國中指導推拿社,手語社以及寫作社等社團,也以母雞帶小雞方式,一起參與這一場文化節慶。

 

妹妹跟自己一樣很含蓄,在學手語後,有成長,學習很多,帶她去本淵買雞排時,因店家是聽障人士,妹妹會用手語跟店家比謝謝。(芯的媽媽)

 

「俺娘,祝你快樂!」孩子心底的呼喊與溫暖,在今晚的廟湧現。

 

跟媽媽的感情很好,雖然偶爾會幫媽媽按摩,但沒有機會幫媽媽洗腳,這是第一次幫媽媽洗腳,感覺很新鮮。(安南國中吳同學)

 

「妹妹真的長大了,會體諒媽媽的辛勞,感覺很幸福!」

社大的老師們很有心,教導這些學生學推拿,雖然琦沒有經常幫忙按摩,因為小孩子的力道沒有大人來的強,但我都會告訴芷琦學推拿真的很好,可以幫自己按摩穴道,小兒子看著看著也會跟著按摩。(琦的母親)

 

年過半百的吳振銘同學,兄弟四人也陪著高齡八十四歲的俺娘,一起來到廟,他們用按摩的行動來詮釋現代的親子情,一位幫忙洗腳,一位搥背,一位揉手,一位按摩風池穴,生命之親,莫過於此!

 

感謝這一年投入台江十二年國教改革的師生們,因為你們付出,打開了台江孩子的生活視野。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22時11分
76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52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