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Han - 海尾 擔水節 | 2013-12-02 | 點閱數: 2979

海尾寮「擔水節」 老小上場較勁

2013-12-0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全國首創的海尾寮「擔水節」昨天在海尾朝皇宮熱鬧登場,鄉親熱情參與,還有小朋友、憨老成員也來報名參加,現場活動並推出擔水舞等舞蹈表演、趣味擔水競賽,廟埕熱鬧滾滾。

這項擔水節活動今年是第四屆舉辦,擔水比賽採用縮小版的扁擔與水桶,兩人一隊進行趣味接力賽,參加者必須挑滿水跳格子,再彎腰穿過呼拉圈,而且要儘量避免水濺出,過關後再把水倒進水桶內,哪一組的水最多就是獲勝者。

擔水比賽趣味十足,吸引不少小朋友參加。(記者蔡文居攝)

昨天的比賽共有八十多人報名參加,其中,天主教美善基金會也有四名憨老成員與志工組隊參加,他們首度參與擔水比賽,贏得滿場掌聲喝采。

比賽中有人不小心翻倒水桶、還有人撞上呼拉圈,擔水結束,還有「頭傳智慧水」比賽,現場趣味橫生,吸引滿場鄉親圍觀。

擔水節活動是由台江分校「一同打造社區花園」班師生共同發起,與海尾朝皇宮、海西社區共同主辦。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海尾寮在民國六十年代還有人在擔水,自來水普及後才慢慢消失,希望透過此一活動讓民眾了解先民的辛勞。


 

台江海尾擔水節 體驗先民甘苦

中華日報 – 2013年12月1日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追根溯源,台江地區民國六十年代還需要擔水過日,為讓民眾緬懷先民以往艱苦過日,社大台江分校昨日舉辦第四屆台江海尾擔水節活動,民眾擔著小水桶,體驗先民以往得沿著水路擔水使用的辛勞,希望透過社區文化節慶活動,帶動地區文化創新。
 希望所有人飲水思源,珍惜在地歷史文化,重現先民「吃水堀」景況,海尾朝皇宮、海西里社區發展協會、社大台江分校一起舉辦擔水活動,今年除擔水速度競賽,還有敬老奉茶儀式、創意市集、行動教室、擔水舞、肚皮舞、懷舊老歌等。
 朝皇宮表示,今年最重要是讓活動更具有在地藝文氣息,因此發表擔水舞和代表台江自然歷史文化的可愛卡通吉祥物「海佃鷺」。「海佃鷺」就是常在台江地區現芳蹤的夜鷺(暗光鳥)與安南區主要交通道路海佃路取諧音,特別具有意義。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實習媒體  第1555期 大學報12/6~12/13 > > 生活

曼妙舞姿仿汲水 擔水節傳歷史文化 

【記者張原嘉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1日於海尾朝皇宮前舉辦「第四屆擔水節」,以傳承歷史文化為主軸進行一系列活動,包含擔水舞、擔水趣味競賽等,用輕鬆活潑的方式介紹擔水文化。

 擔水是早期安南居民獲得水源最主要的方式,而擔水節亦為海尾寮特有節日,今年特別加入「擔水舞」。舞蹈以訴說男女調情渡船的〈桃花過渡〉作為背景音樂,喜悅舞蹈團長吳惠文與社大學生用貼近扁擔挑水的動作,創作擔水舞。手拿扁擔隨音樂左右搖擺,不時劈腿、下腰,曼妙舞姿吸引大量群眾圍觀。

 而當表演結束、音樂聲戛然而止,舞團表演者呈現半跪、半蹲姿勢,彷彿真的在池中汲水。參觀民眾、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朱英韶表示,先前覺得擔水只是先人生活中的例行工作,但舞團把舞蹈和擔水結合,動作多和擔水相仿,頓時發覺擔水原來也可以那麼美。

 一如往年舉辦的擔水趣味競賽中,採兩人一組接力取水的方式,在90秒內盡可能汲取起點的水至終點的水桶,累積最多的水則獲勝。有隊伍一個步伐踉蹌,撞倒呼拉圈還弄得滿身濕。也有隊伍健步如飛,絲毫沒有感覺到水桶加諸於肩膀的重量,一擔接著一擔迅速來回。冠軍、新營高工學生黃仁偉表示,本以為兩個擔子小小的很輕,但親自嘗試後覺得沒想像中輕鬆。「訣竅就是重心放低、腳步踏穩。」

 因台灣早期自來水取用較困難,居民發展出特別的吃水崛(貯存生活用水的地方),其中以台南市安南區特別多,也成為當地居民的特殊記憶。水溝蓋般大小的坑洞是居民用鏟子親自挖來收集雨水的地方,也是每天日常主要用水的來源。活動地點的朝皇宮附近就有一處吃水崛,雖然現在已經作為社區休閒用途,但除了想延續後人飲水思源的理念,也重現兒時祖父母一輩刻苦耐勞擔水的身影。

喜悅舞蹈團成員手拿扁擔,有的半跪、有的彎腰,演出《擔水舞》之結束畫面。圖/吳崇欽提供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20時15分
61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11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