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Han - 社區活動訊息 | 2014-08-22 | 點閱數: 509

 

 

波蘭大學東亞系 參訪大廟興學

 

台江大廟興學吸引波蘭羅茲大學東亞系師生,到台南海尾朝皇宮參訪交流。
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安南區海尾朝皇宮推動大廟興學,遠在波蘭的羅茲大學東亞系師生為了一探究竟,利用暑假到台南,昨天起展開7天的府城探訪活動。

數千里遠的波蘭學校怎會知道台江的大廟興學?原來台南子弟陳力綺到羅茲大學東亞系攻讀博士,把大廟興學的故事告訴系上師生,引起他們對台灣與台南的興趣。

師生10多人昨天抵達台南,由朝皇宮主委帶領向大道公參拜,展開文化交流與學習之旅。接著到市府教育局拜訪,另參觀市議會。第一天就讓羅茲大學東亞系師生感受到台南人的熱情,接續將參訪大廟興學特色課程、參與台江流域學習活動、台江公親寮拜溪墘的走溪流文化祭典等。

出生就沒有手腳的史雅麗熱愛中華文化,平日看了許多台灣宗教書籍,她說,能親身體驗台灣宗教文化及大廟興學,感到相當開心。

 

 

台南市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 波大生取經

〔自由時報記者黃文鍠、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海尾朝皇宮合作推動的「大廟興學」運動,已經成為國內終身學習典範,吸引波蘭羅茲大學東亞系師生來「朝聖」,一行十餘人組團來台,於八月二十一到二十七日前來台南參訪,訪問團昨日拜會市政府、市議會、海尾朝皇宮,為台波城市與教育文化交流,再跨出一大步。

交流團一行在市議員黃麗招、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陪同下,前往市府拜會,由教育局主秘陳獻明代表歡迎。陳獻明表示,來自波蘭的參訪團選擇台南是一個正確決定,因為台南是台灣文化發源的源頭,也是全國廟宇數量最多的城市,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計畫獲得教育部學習型社區的肯定,也榮獲二○一三年台灣百大社會創新案例,這次文化交流活動一定會讓雙方收穫良多。

吳進池也自豪地表示,台江大廟興學吸引國外學術單位來訪,讓廟宇不只可以辦學,也可以做國民外交,陳獻明並且致贈包括安平劍獅等紀念品給遠道來訪國外學子。

波蘭籍的柯德茂為參訪團成員的學生家長,一家三人跟著參訪團團長陳力綺學中文。他說,初訪台灣,發現台灣人很友善、熱情且樂於幫忙,讓他有點驚訝;台灣人很遵守秩序,像搭捷運,比自己國家的文化水準還要高。

他表示,歐洲數百年來科學教育與宗教是結合的,在波蘭辦校都是用政府資源來辦學,政府會支持地方辦學,對於大廟興學的做法覺得非常棒。

其實教堂與大廟一樣在地方辦學,大廟設有委員會,傳教士則自己決定,再跟民眾說明要捐款的目的,無論是波蘭或台灣,如何幫助人民過得更好,都是未來所面臨的共同挑戰。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04時14分
47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98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