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Han - 社區活動訊息 | 2015-06-03 | 點閱數: 437

空污嚴重!台江民團籲賴清德實踐「看見未來」承諾

 

台江NGO呼應週六的遊行行動,要求市府改善空污問題。(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5-06-04  11:4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空污嚴重!台江NGO呼籲台南市政府勿粉飾太平,讓市民陷入慢性中毒的空污困境中,呼籲台南市長賴清德應實踐「看見未來」政治承諾,讓安南區的孩子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免除空污的恐懼,不要讓孩子「看不到未來!」

南市空污自救會發起6月6日空污遊行行動,台南市環保局回應指已在去年啟動「亮麗晴空」計畫,「各項計畫均已有效改善」。不過,台江河川守護聯盟、台江文化促進會並不以為然,今天發表聲明要求政府正視。

聲明指出,台史博週邊環繞8座工業區,他們委請專家分析,2014年10月到2015年2月,依環保局採用的標準計算安南區安順國小的空污測站數據顯示,PM10(懸浮微粒)高達89.3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年平均值70.9微克/立方米還高,質疑環保局的晴空計畫破功,空污一樣嚴重,孩子根本「看不到未來!」

台江NGO呼籲台南市政府勿粉飾太平,讓市民陷入慢性中毒的空污困境中。聲明表示,市政府一方面聲稱啟動晴空計畫,一方面又要在安南區增設工業區,無視安南區在去年全國空污排名第7的嚴重性,他們呼應週六的遊行行動,並進一步提出5大訴求,呼籲賴清德市長應實踐「看見未來」政治承諾,讓安南區的孩子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免除空污的恐懼。

1、比照河川整治做法,每個月或一季,召開空污整治民眾參與會報。

2、台南市政府空污基金運用要透明化,善用空污基金,在台江和順等八座工業區,以及溪頂寮大橋、北安橋、鹽水溪橋、永安橋,設置空污監測站,環保局應每月定期公布空污排放量數據。

3、台南市政府應訂定工業區空污總量管制,逐年削減排放量,暫緩開發新吉農場開發工業區,解決台江生活圈工業區密度高居全市之冠的困境。

4、環保局要善用空污基金,為工業區附近社區民眾進行癌症健康風險檢測。

5、學校升空污旗應比照美國標準,台南市政府應提出校園空污積極的防護辦法與相關設施,例如教室設空氣清淨機等。

環保局表示,台灣秋冬季空污原本較嚴重,只以秋冬季節對比全年數據並不合理,更不能據此認為晴空計畫破功,應同樣以年平均或同時期比較才合理。另外,空污其金會運作也都透明化,委員也納入民間團體;工業區品質監測會來做,空污總量管制也按步就班進行,目前已著手全面清查;健康風險檢測、評估部分,因基金經費有限,經費會用在刀口上,現階段會先蒐集各工業區資料,經初步評估後再提基金會討論。

 

矇蔽空污真相!環團質疑台南空污防治不如嘉義

2015-06-03  13:5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嘉義可以,為何台南不行?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結合民間團體將與彰雲嘉等縣市於週六同步舉辦反空污全台大遊行,今天台南場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南市政府與中央共同欺瞞台南市民空污嚴重的真相。

包括台南空污防護自救會發起人陳建明、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及綠黨台南支部代表等人,今天在台南市政府永華路前召開記者會,一行人並戴口罩及抗議看板,呼喊「空污籠罩!健康不保!」口號,並呼籲當天上午8點在台南市永華市政中心前報到,大家一起戴口罩遊行。

台南空污防護自救會在市政府永華路前召開記者會,並戴口罩抗議。(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空污防護自救會在市政府永華路前召開記者會,並戴口罩抗議。(記者蔡文居攝)

自救會表示,2014年,台南市年均值高達37.3微克/立方公尺,而台南市在一整年當中,低於美國AQI標準12微克/立方公尺的優良空氣品質天數,僅有17天!其他348天,台南市民都在空污籠罩的城市中生活!特別在9月中旬至隔年5月上旬,約200天皆超過台灣環保署所制訂較寬鬆之35微克/立方公尺的標準!

自救會質疑,到目前為止,台南市政府在各級學校依舊採用環保署制定,教育部頒定試辦較寬鬆的35微克/立方公尺的空品旗,連同與中央相關部會共同欺瞞台南市民空污嚴重的真相!

自救會質疑說,「為何嘉義市可以全面實施美國AQI標準的空品旗,台南市為何不可?」「為何嘉義市可以成立跨局處並邀請民團共同成立的空污防治委員會,台南市為何不可?」

民眾高舉「空污籠罩!健康不保!」抗議看板,要求市府重視空污問題。(記者蔡文居攝)

民眾高舉「空污籠罩!健康不保!」抗議看板,要求市府重視空污問題。(記者蔡文居攝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9日 01時11分
38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743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