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員 - 海尾 擔水節 | 2009-11-05 | 點閱數: 1711
打造社區花園─社大台江分校師生營造吃水堀生活美學

 

新聞參考資料
2009/11/5

 
        大廟興學,找回吃水窟生活之美,社大台江分校與海尾朝皇宮,聯合海西社區,推動藝術造村,投入社區美學環境營造工作,其中「一同打造社區花園」、「木工班」等班級,進行海尾社區「吃水窟生活美學」營造,活化社區吃水堀舊址空地,經過一個多月的準備,昨天完成「吃水窟休憩夢想平台」,提供給青年朋友發呆夢想的平台,歡迎鄉親到菩提樹下閒話家常,師生同時發願,未來將擴大營造吃水窟樹屋,讓社區變得更好玩,更有趣。
      

台江分校師生為落實社大公共參與的學習精神,三年來從營造大道公善語路開始,逐步改造社區生活環境。本學期台江分校「一同打造社區花園」陳建明與校本部「木工班」李維睦兩位老師,帶領二班六十幾位同學,分工合作,繪製設計圖、對外募款,出錢出力,以活化海尾社區吃水堀舊址空地為目標,在二棵菩提樹中間,設計「吃水堀休憩夢想平台」,希望營造一處鄉親閒話家常,青年發呆想像的夢想平台。
     

  台江分校「一同打造社區花園」班代高其清,本身也是社區總幹事,從開學初就帶著同學,利用好幾個星期假日,打掃吃水堀空地環境,同時也邀請社區青年,一起來參與,將雜草叢生的地方,變得清幽美麗,他希望,透過吃水堀生活美學營造,凝聚出更強烈的社區意識,
       校本部的木工班同學,也從開學初進行各項測量設計工作,為了早日完成「吃水堀休憩夢想平台」,同學們在校本部先行截鋸木條,釘製木平台,再利用星期假日,前往吃水堀現場進行測量,與一同打造花園班同學,合力安裝。
 
       台江分校召集人、朝皇宮主委吳進池指出,「吃水堀休憩夢想平台」重現台江大樹腳的農村休憩風光,坐在平台上,吹著菩提風,十分涼爽輕快,歡迎鄉親來這裡乘涼,閒活家常,同時要愛護這處平台,成為社區團結的精神地標。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吃水堀是台江拓墾先民珍貴的飲用水來源,陪伴著先民度過許多艱辛的日子,先民一大早就要到吃水堀擔水,一日三擔,才能注滿水槽,可說是台江拓墾奮鬥精神的象徵。因此,找回吃水堀生活美學文化,成為台江分校課程活動規劃的重點工作,除了營造「吃水堀休憩夢想平台」之外,同學們也展開吃水堀口述歷史及文物收集工作,發揚台江拓墾文化。

        吳茂成說,這處平台也提供社區青少年另一處接觸土地的夢想平台,打球累了之後,可以躺在平台上發呆,有著無限想像。
       「一同打造社區花園」、「木工班」二班師生在完成「吃水堀休憩夢想平台」之後,十分開心,他們同時發願,將再結合鄉親力量,繼續投入社區美學環境營造工作,善用吃水堀的大樹,擴大營造吃水窟樹屋,讓社區變得更美麗,更好玩。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3時11分
25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9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