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台江文化中心--台灣新民主時代的文化中心

陳建明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常務理事
台江新生活美學運動課程授課講師
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首任藝術總監

  台江文化中心位處台灣外來文化開支展葉的重要起點,從中國漢人上岸與台灣原 住民平埔族相遇之後,台灣的環境與社會變遷快速運行,族群之間的對立衝突與 交流合作,在殖民與被殖民的交替過程中,解構與建構成今日的台南府城安南區 (原台江內海區域)。目前的台江除了原有農漁業的生產活動,更有零星小工廠、 傳統工業區與新興的高科技園區,而令人非常遺憾的是舉世無雙,同時具有兩種 有毒重金屬汙染的中石化舊址,雖然,在此區域也劃定有台江國家公園以維護陸 地與海洋的環境自然生態,但是,由工廠排放匯流入海的汙染廢水仍持續對海洋 環境生態造成嚴重衝擊。如此詭異矛盾的還有農地上的零星工廠與國家公園周邊 的工業區,以及緊鄰工業區的住宅區。由於民國 60、70 年代都市計畫的前瞻性 不足,加上過程中都市計畫更新與法規執行效能低落,而造成都市區位發展定位 的不明與紊亂,儼然成為一部冒著黑煙、排著汙水的超級拼裝船靠岸在南台灣, 象徵著所謂台灣文化首都台南府城的文化內涵。

 

  台江文化中心,以「文化」之名而籌建空間與營運推展,「文化」是人依其生命 哲學與價值觀運行於生活的總和,而「文化特質」就是這總和之中的鮮明特徵, 而「優質文化」則是得以讓生活品質提升的典範。然而,台江文化中心成立的宗 旨,即是鑑往知來,放眼國際,並延續優良傳統與開創優質未來,透過公民共同 的學習、研討、交流、分享與行動,文化權力下放,公私協力共治,全面提升生 活品質,確保未來幸福。

 

要達成中心宗旨,在目前實際的運作策略與方法,有以下六項建議:
一、在籌建之初始,隨即成立公私協力共治的「籌備與營運管理委員會」,以達成公部門體系、公民體系、專業人士,在法規、民情、專業、資源、永續、 風險…等面向之資訊與智識整合的效力,強化文化中心與在地公民優質文化 的連結,並提升軟硬體籌建運行的專業度與創新能力。
二、建築主體與中心園區規劃,應依據「籌備與營運管理委員會」所設定之文化 中心定位與營運策略而設計規劃出建築主體與環境美學意象和空間機能,以 落實「觀念價值高度共識」先行,「形式機能高效架構」後成的原則,避免 硬體設施不符合獨特美學精神與意象,限縮空間營運效能的困境。
三、「籌備與營運管理委員會」依據現有行政法規或另訂自治條例,研擬共同營 運辦法,釐清權責關係,落實文化權力下放,公私協力共治的公民時代精神, 從政府的文化中心更趨向成為公民的文化中心。
四、在文化中心環境空間開工整建之初,在基地周邊構建可親近觀看與瞭解台江 文化中心籌建歷程的「願景平台」,除了開創現場見學的教育空間,也營造 了與公民對話的平台,讓文化中心硬體建設尚未完成之前,既已開展軟體的 功能。
五、在確立文化中心建置之初,即可與周圍公私立藝文相關館舍、學校與民間藝 文團體和個人進行的連結與整合,善用「台江文化季」的活動力能,捲動與 聚集藝文資源,延續至未來在台江文化中心正式成立後的主要支撐動能。
六、於中心內建置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行政與教學中心,延續與擴大社區大 學公民意識與美學的行動教學動能,將既有與未來的人力資源導入文化中心, 作為管理營運的基礎動能。

  在台灣的民主發展進程中,歷經戒嚴到解嚴的陣痛期,到目前公民不信任政府與 各級代議士,以及各類產業的誠信危機期,公民意識的逐漸覺醒,開始要求政府 資訊與決策透明化的「開放政府」與「公民參與」,徵顯了台灣新時代的公民所 訴求的「優質文化」,是透過公平正義與誠信互利原則,在生活的各個面向創造 -34- 可提升品質的典範,每一個公民都平等的機會,多元的管道,基本的權力,參與 優質文化典範的建構過程。文化中心不僅僅是藝文表演的場所,而是透過藝文活 動進行生命哲學的交流平台,更是學習與提升公民意識與美學涵養的聚落中心, 文化中心是沒有封閉圍牆,聚集與發散優質文化資訊與內容的超連結網絡節點。 社稷、廟堂、文化中心無論大小,以優質精神質量為重,最後,期許台江文化中 心成為台灣新民主時代的起點與亮點!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10時10分
3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